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96
遏制情绪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3
     医学专家发现,人类情绪变化的过甚,尤其是遭到天灾人祸、失恋离婚、就业无门、考试落榜、亲人病故及其他恶性突发事件时,如果不能控制自己,则必定会损害健康。

    据最近的一项科研发现,恶劣情绪和细菌病毒一样具有传染性,而且传染起来很快,少则几分钟就能完成。本来心情舒畅、开朗的人,若与一个成天愁眉苦脸、抑郁难解的人相处,不久也会变得情绪沮丧起来。一个人敏感性和同情心越强,越容易感染上坏情绪。

    受到不良情绪的传染,往往干扰人的正常思维,引起体内的生理机能变化,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活动失调和免疫功能下降。

    人的情绪是健康的“大本营”,要想尽快摆脱恶劣情绪的困扰,建议你多做以下事情:

    ●交谈一旦你做出“继续生活”的决定,就需要与某些人进行交谈,而最有效的交谈,就是与那些也承受着精神折磨的“难友”之间的倾诉。

    ●阅读让自己集中精力去阅读一些自我帮助类书籍,不仅能使你放松,更能使你备受鼓舞。

    ●写日记许多人能从写日记中找到乐趣,甚至能成为一种自我治疗的方法。

    ●做计划还有事情要做的想法会催促你尽快进入一个全新的未来,想想那些曾经推迟的计划,设计一下,使它成为可能。

    ●奖励自己重视每一件小事,不管它有多小,完成了就应该奖励自己。

    ●体育锻炼体力活动特别富有治疗作用。体力好了,精神也会感觉好多了。

    作者:□河南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主任医师是明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