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120
寄居老人要过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年老者的迁移和寄居,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可能太顺利。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老年心理学专家、教授杜鹏认为,寄居老人要通过三关的考验,才能在新的土壤里继续悠然生长:新的人际网络的建立、子女相处及空间环境适应。

    当一个老人因为某种原因发生地理迁移,只要是离开了原来的老街坊,都应被视为一个老人重新社会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花大力气建立新的有效的人际网络,否则老人的活力将迅速地不可避免地枯萎,从而使他们的新生活变得无法忍受。

    同时,由于寄居在子女家里,当老人和子女的交往方式变得频繁而密切,老人将被迫立刻投入到原先可能还若即若离的现代化过程中。在传统上,父母的权威来自于对家庭财产的控制。当老家的土地、房屋等财产的价值下降,而父母的城市生活只能依赖于子女的时候,传统权威的物质基础就遭到瓦解。父母们常常绝望地发现,一些他们过去十分珍视的东西和财产,在孩子眼中已一钱不值。瓦解了传统权威又寄居于孩子家中的父母,虽然可能是由子女的邀请而前往,却也难免落到处处看子女眼色行事的地步。因此,子女们即使是自己有道理,也不要颐指气使,要知道,此时的老人非常敏感。

    至于环境的适应,老人自身对新鲜事物有追求是很重要的一点,而这需要一种必备的文化素养,文化素养较低的父母较难做到。

    大城市中出现的寄居老人,算是异地养老的一种。古语云:“梁园虽好终非久留之地”,这些人中日后有多少会真正留下来还说不定,但无论他们在异乡的城市里呆多久,他们精神的自由和幸福的权利都值得人们关注。 (王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