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1206140
小儿发热时的食谱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小儿发热时,宜选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给予充足的水分、无机盐和维生素,多喝饮料,果汁水、西瓜水或绿豆汤;少食多餐,每日6~7次为宜。

    常见的流质食物有:(1)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2)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3)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4)鲜果汁: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化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祛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常见的半流质食物有稀饭、蛋、烂面等。同时也可加入麦乳精、蒸发奶、奶粉等,或适当用些冷饮、冰棒、冰淇淋及新鲜的水果、蔬菜,并补充维生素C片。值得注意的是,患病急性期一般食用流质食物,在恢复期或退烧期食用半流质食物。若发烧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他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吐出来,但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另外,可采用以下食疗方有助于小儿退热。(1)西瓜水:西瓜瓤挤汁饮用。(2)荷叶粥:白米煮粥,粥好放荷叶微煮即食。(3)绿豆粥:绿豆25克,米15克,白糖适量,煮绿豆和白米成粥,煮好后放糖食之。(4)银花茶:银花10克,煎水加糖服。

    (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