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190
绿灯亮时 我们总是第一个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一日,和朋友外出办事,一连几个路口都是仅差一步就变成了红灯。终于朋友忍不住抱怨起来,说今天真是倒霉,看来事情也不会顺利办成。我听了微微一笑,给她讲了下面这个小故事:

    一个旅人搭出租车到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一路上,他和司机有说有笑。但不知为什么,一路上连续遇到五六个红灯。眼看快到了路口,又碰到一个红灯。旅人随口嘟哝着:“真倒霉,一路上都是红灯,就是差那一步。”司机笑着说:“不倒霉!上帝很公平,绿灯时,我们总是第一个走。”

    故事很短,我三两句就讲完了。朋友激动地说:“绿灯时,我们总是第一个走,多么乐观的心态啊!同样的问题,仅仅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心态的悬殊竟如此巨大。面对红灯,我看到的是停止,是倒霉,于是抱怨,于是心情沮丧;而故事中的司机,看到的却是红灯之后的绿灯,为能够第一个起步而开心,于是心情愉快。”我笑道:“佛说境由心造,就是这个道理呀。

    在人生的旅途上,每个人都会遇到红灯。当红灯亮起时,从容地停下来,思考和欣赏那些匆匆行路时没来得及思索的道理和风景,告诉自己:人生的路途并不只是一味地前行,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我们因暂时的驻足而养足精神后,新的旅途将会更加精彩。以乐观的心情看待人生的每一次“红灯”,才能保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尼采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寻求快乐。每个人都渴望快乐,可很多时候我们却不知道如何获得快乐,不知道快乐的秘密其实就藏在我们看待问题的那双眼睛里。心理学认为:改变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也就改变了心情。事件本身不会让人不快乐,让人不快乐的是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如果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也许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朋友说感激我给她讲的这个小故事,也感激故事中那位睿智的司机。我笑着对她说:“绿灯亮时,我们总是第一个起步,让我们以此话共勉。”

    (史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