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112
钻牙手机会传染疾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副教授 于亦明

    济南读者姚依林问:我母亲在发现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后,才想起不久前曾在某街头门诊看牙。听说钻牙手机能传染乙肝、艾滋病等多种疾病,她吓得够呛,说什么都不肯再看牙医。请问,钻牙手机会传染疾病吗?

    答:你母亲的情况不敢断言是钻牙手机所感染。如果钻牙手机灭菌、消毒不彻底,或未实施一人一机,钻牙手机会传染疾病的。

    当今在口腔医疗服务中控制医院感染,为病人提供安全服务已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口腔科钻牙手机是口腔临床治疗病人必不可少的工具。钻牙手机使用频繁,污染严重,消毒灭菌较难,被认为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等血液传播疾病和消化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我国是乙型肝炎大国,HIV感染形势也令人担忧。因此,切断口腔器械传播算途径是很关键的。临床污染的钻牙手机如不经过清洗就很难达到灭菌标准。因为钻牙手机制造精密、结构复杂,机头内的涡轮腔、水气管等附件都存在复杂的腔隙和难以探入的管道。其高速轮在操作完毕后会产生一种“回吸”力,将患者的唾液、血污等吸入机头内部缝隙间。现在国际上通用的预真空灭菌设备是靠抽真后设备产生蒸汽来灭菌的。如不对手机内部缝隙进行彻底的清洗处理,残存的污垢就会阻挡蒸汽的进入。钻牙手机虽然经过灭菌过程,但是很难保证灭菌效果,也就极有可能造成院内感染。如果只重视钻牙手机的表面消毒,而对手机内部缝隙的病菌达不到彻底灭菌,导致交叉感染。

    我院在全省率先实施一人一机、一用一灭菌的严格消毒制度,从根本上杜绝了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免除了患者的后顾之忧。在此也提醒广大患者,看牙病,一定要到正规的口腔医院就诊。

    专家简介:于亦明,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教授。擅长牙体牙髓病的治疗及前牙体美、四环素牙、氟斑牙的脱色治疗。

    门诊电话:

    0531-88382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