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疱疹 > 带状疱疹
编号:11206163
治疗带状疱疹 不可滥用龙胆泻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患者林某,半个月前突感轻度发热,全身不适。自用扑感敏2天,发热消失,全身不适感明显好转,但左侧腰部出现集簇粟粒至绿豆大的丘疹疱群。两天后,丘疹变成水疱,疼痛显著。就医后,医生诊断为带状疱疹,并开出治疗带状疱疹的常用方——龙胆泻肝汤加减。患者用药后,疱疹增多,疼痛加剧,水疱大水不等,部分水疱糜烂,渗出黄水。后经辨证为缠腰蛇,脾经湿热型,用药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

    带状疱疹,是一种累及神经及皮肤的病毒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目前,用龙胆泻肝汤治疗带状疱疹且疗效较好,致使不少基层医生一见到带状疱疹就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该病。

    龙胆泻肝汤功效为泻肝胆实火、清经湿热,主治肝胆实火上炎,证见头痛目赤、肋痛口苦、耳聋、耳肿;或肝经湿热下注,证见阴肿、阴痒、囊痈、妇女带下、小便短赤、淋浊等。

    龙胆泻肝汤可以治疗带状疱疹,但并非所有的带状疱疹都适合使用龙胆泻肝汤治疗。如果中医辨辨证为肝经实火,如皮肤红赤明显,形如云片,水疱不易糜烂,无渗水等,使用龙胆泻肝汤治疗,则有较好效果。如果不问青红皂白,一见到带状疱疹就用龙胆泻肝汤治疗,如本例患者,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江 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