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173
消化性溃疡 莫随意试用痢特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消化性溃疡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易复发而不易愈合。有读者曾致电本报咨询说跑了多家医院还是没治好,有没有新的药物治疗办法。有热心人提供一老药新用的招数:不妨试用痢特灵。而最近,又有热心读者对这一新用提出不同看法:痢特灵属淘汰药物,副作用较大,不宜使用;她的身边就曾有人服用痢特灵酿成悲剧……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药学专家。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临床药理研究基地实验室主任、主任药师郭瑞臣回答了这一疑问——在临床上,痢特灵的确已经逐步被其他副作用较小的药物取代。

    痢特灵,即呋喃唑酮,属呋喃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由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细菌性肠炎等疾病。由此,人们也常常从字面上认为痢特灵是治疗痢疾拉肚子的灵药。

    在某网站,记者看到一条发布于2006年5月25的帖子:痢特灵济南哪里有卖?有人回答:“一般的药店都有吧。我也是济南的,但是如果你是细菌性的腹泻的话,我建议你口腹土霉素或者口腹庆大霉素针剂,也许效果更好!”“怎么才知道是细菌性的呢?”——这是提问者的追问。看来,痢特灵的这位“支持者”很可能是位腹泻患者。
, 百拇医药
    痢特灵真的是“一般的药店都有”吗?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了济南市的几家大药店,均告“没货”。其中一家药店店员主动告诉记者原因:痢特灵在临床上已经较少使用。随后他试图向记者推荐其他药物。

    记者查询了痢特灵片的使用说明。功能与主治:临床主要用于细菌性痢疾的治疗;也可应用于治疗霍乱、伤寒及幽门弯曲菌所致的胃窦炎;局部用药可治疗阴道滴虫感染。不良反应:本品副作用主要有: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药物热、皮疹等,偶见溶血性贫血和黄疸。

    查询了相关信息,郭瑞臣主任药师告诉记者,因服用痢特灵导致的不良反应报告的确不少。除了常见不良反应,近年来,国内有关文献报道,痢特灵可引起精神障碍、多发性神经炎、四肢麻木、关节疼痛,个别导致双下肢驰缓性瘫痪,有些患者可出现语言障碍等。另外,还可引起发热反应(停药后发热消退)、过敏性休克、全身荨麻疹、过敏性肺炎、支气管哮喘、急性溶血及溶血性贫血,严重的可导致中毒死亡。个别病例出现耳聋、心脏损害现象。痢特灵灌肠可引起严重精神失常、急性喉水肿及急性溶血性贫血……如果发生过敏反应,首先应停用痢特灵,改用其他抗菌素。服用些抗过敏药物,如症状严重,血压、脉搏、呼吸等出现异常,可请医生现场指导抢救或送往医院。
, 百拇医药
    痢特灵的副作用机理是怎么样的呢?郭瑞臣主任分析,其原因在于痢特灵抑制了肝脏中的一种酶——单胺氧化酶,使食物中的单胺类有毒物质得不到处理,便在体内大量积存,这对人体会引起过敏症状。因此,痢特灵使用的忌口很多:如果服用了痢特灵,就不能食用各种动物的内脏、牛肉、香肠、扁豆、蚕豆、菠萝、香蕉、茶、酒、陈醋、腐乳、臭豆腐、无花果、巧克力、鱼类、乳酪及发酵食品。因为在这些食品中合有丰富的酪胺和多巴胺等单胺类有毒物质。轻者头疼、头昏、恶心呕吐、皮肤潮红、心慌脉快、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皮疹等;重者可出现脑出血而危及生命。这些症状一般在服药后30~50分钟即能出现。此外,由于痢特灵还具有抑制乙醛脱氢酶的作用,因此,服用痢特灵时必须禁止饮酒,并避免用酒精做皮肤消毒或用酒精擦浴,也不可食用含酒精的饮品,尤其是患有心脏病、脑血管症的患者更须注意。

    鉴于此,郭瑞臣主任通过本报提醒读者朋友:药物的作用是复杂的,疾病也是有“个性”的,疾病与药物并不能简单地一一对应。消化性溃疡患者因胃肠病变已相当脆弱,用药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随便用药,以免加重溃疡,诱发穿孔或出血或导致其他药物不良反应。治疗肠炎、菌痢等,可用喹诺酮类药物如氟哌酸等其他副作用较小的药物代替。 (本报记者 郭锐),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