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146
炎夏护心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中医理论认为:“夏属火,其气热”,五脏中的“心”亦属火,因此人们应掌握夏天时机,好好护心,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使体内血脂代谢正常,避免体内脂肪堆积,维持体态轻盈,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

    注意血压波动 夏季气温虽高,心血管疾病不会像冬季那么容易爆发,但夏季气温高,易直接影响血压波动,也需要特别注意,另外,中医说“心主神明”,即负责人体一切高级复杂的精神活动和正常的意识思维;“心主血脉”,乃指全身的血脉系统属于心,而由血脉向全身各组织器官输送养料,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而许多“脑”的疾病,其治疗也先从“心”的调养开始。

    注意补气养阴、清热祛暑 人都会被气候所影响,夏季湿、热易使情绪不稳、烦躁,这也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加之中医所称的“心”还包括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及精神情绪变化等功能,心血不足者会有心悸、失眠、健忘、面色差等症状,夏季养心除了着重心血管保健,还要兼顾情绪。

    心在五行中对应火,火即有高热、炎热之义。在夏季的疾病多以暑病为多。夏季炎热加多雨,就是暑热加上湿热,容易伤阴、耗气,因此在饮食上应以补气养阴、清热祛暑为主。

    红色的衣服、食物可催升积极向上的动力,给人刺激、热情、积极、奔放的力量,还有庄严、肃穆、喜气和幸福等感受,所以红色能刺激心脏,容易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加快,一般健康者食用红色食物、穿红色系列的衣服,可以催化正面、积极的动力,但是,心血管疾病与脑部疾病患者,对红色的食物要尽量少用。例如辣椒、红椒、西红柿等等,不要过量进食,否则易引起不安、心情暴躁、易怒,所以要有所节制。 (王文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