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166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二、糖尿病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糖尿病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分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和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1.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临床表现为双眼先后突然发病,视力骤减,不伴有颅内压增高表现,不伴有眼球转动时疼痛。

    眼底检查可见视乳头颜色变浅,但发病初期视乳头颜色可正常或稍充血,边界模糊,呈现灰白水肿。由于双眼发病时间的差异,患者就诊时可出现单眼或双眼水肿,也可出现单眼或双眼的视神经萎缩。

    典型的视野改变是绕过注视点与生理盲点相连的上半或下半的弧形视野,可为象限盲或垂直半盲,但视野缺损不以水平或垂直正中线为界。

    现代医学治疗

    1.积极控制糖尿病;2.改善微循环药物;3.维生素制剂,如VitC、VitB1、VitB12;4.水肿患者短期内可用糖皮质激素消退水肿。

    中医中药可在上述积极治疗的同时,采用凉血化瘀明目、活血化瘀明目、清脾育阴明目、健脾肾润肺胃明目、益气养阴明目、润土清热明目、凉血益气明目、益气生津明目。血糖控制稳定时(血糖低于10mmol/L)辅以针灸治疗,如有新生血管生成,可积极配合激光光凝治疗。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