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197
健康加油站(06.07.1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夏天少用热性调味品

    夏季炎热,气温高,烹饪时使用热性调料(如八角、茴香、小茴香、桂皮、花椒、白胡椒等),会使人燥不能忍,还会引起消化道和泌尿道一些病症。

    食用热性调料可引起便秘、痔疮、肠胀气、尿少、尿痛、肾痛等,同时还会引起全身性疾病,如口角炎、唇燥裂、咽炎、结膜炎、头晕、心悸、痱子、中暑等。患慢性病者,如肝病、心脏病、肺结核、糖尿病、重度高血压、动脉硬化、甲亢等,食用热性调料,会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夏季烹饪时不宜用热性调料。必要时可微量使用,或用葱、蒜、姜等平性调料代替。

    (选自《厦门日报》)

    居家驱蚊小妙招

    △在房间里放上几盒开盖的风油精、清凉油,或在墙上涂点薄荷。

    △在身上或枕头上洒些香水。

    △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屋内墙角。

    △在室内的花盆里栽一两株西红柿,西红柿枝叶发出的气味会把蚊子赶走。

    △在灯下挂一把香葱,或用纱袋装几根葱段,各种小虫都不会飞来。

    △用橘红色玻璃纸或绸布套在灯泡上,蚊子最怕橘红色光。

    (选自《北京晚报》)

    老人更要涂抹防晒霜

    我国的老年人大都不怎么注重皮肤保养,更觉得防晒护肤是爱美的年轻女性的事,自己已经没必要防晒了。殊不知,老年人更要做好防晒工作。

    老年人皮肤长期在不做保护的阳光照射下,更易衰老,引起各种皮炎,皮肤癌发病率也比年轻人要高得多。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老年人体内水分比较少,皮肤因失水及皮肤腺分泌减少变得干燥,表皮萎缩,皮肤变薄,防护能力差又敏感,所以阳光曝晒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不仅皮肤发红发痒十分难受,若再不注意保护皮肤,在面部、上肢还可能出现色素脱失白斑及老年疣,甚至可能诱发皮肤癌。

    所以,老年人要在皮肤保养上多花些精力,平时除了擦点擦脸油,从这个夏天开始,改变过去陈旧的观念,注意防晒、防止皮肤衰老与皮肤疾病。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