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119
笑出快乐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友人赠来一幅字,书写的是苏东坡为开导忧心忡忡、郁郁寡欢者的一句豪言:“百年须笑三万六千场。”意在劝君每天大笑一场,人生百年,加起来就是三万六千场。让笑驱走忧郁,让笑增进健康,让笑酿造长寿。

    有人不会大笑,也可能是没有把握住笑的要领、快乐的要则,故撷要如下:多些“心底笑”。笑,应是心海深处迸发出来的浪花,这笑才有根基,才能持久。曾有一个人慕名到终南山麓去求一种“快乐藤”,说是得到它便会笑逐颜开。可是这人历尽艰难得到了,却仍笑不起来。当地一位老人说:“其实快乐藤人人都有,根子就在你心里。”心是快乐之根。如果你有美好、宽厚、博大的心灵,而不是丑恶、狭隘、渺小的心胸,你海洋般的心间就有荡漾不尽的快活,自然奔涌外溢,笑口常开。

    顺应“职业笑”。大千世界,职业万千,构成我们这个社会分工协作的乐章。谁都应热爱和笑对自己的职业,社会这盘大棋才能组合成胜局。哪怕是威严的警察,庄重地行着礼,那便是他们独特的笑啊。作家完成书稿后笑得特别甜,医生手术成功后笑得特别艳。有了这许许多多不同类型的笑,这世界才显得如此可爱。所以,不妨在你的岗位上先笑起来。

    融入“群体笑”。欢笑是最容易传染的,因为人人身上都有笑的鲜活细胞。姑娘们欢笑染成银铃般一串,老人们欢笑染成洪钟般一片,就像公众场合一人带头鼓掌便哗啦啦掌声一片。那些孤僻独处、不苟言笑的人,可要多到群体中接受笑的传染哟。1995年印度孟买市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笑声俱乐部”,受到国内外欢迎。此后,类似的俱乐部纷纷建立,笑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人群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点燃“群笑”的快乐人。

    学会“变通笑”。月有阴晴圆缺,人有酸甜苦辣。高兴时,你尽量开怀大笑;愤懑时,你不妨发出怒笑;无奈时,你可以摇头苦笑;被人奉承,你应该巧妙调笑;遇上尴尬,你则自我嘲笑。你不断地变通着笑,让心灵充满乐观、豁达,于是便健康常驻。

    留住“知足笑”。俗话说:“知足常乐。”要做到知足常乐,就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刻意奢求,不斤斤计较。大凡是人,多数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间层。“做了皇帝还想做神仙”,不如“知足常乐赛神仙”。

    又一天就要过去了。就像一句畅销饮料广告语天天在提问“今天你喝了没有”,这里也来个天天提醒:“今天你笑了没有?”笑吧,笑足笑超三万六千场,笑出一个绵绵不尽的快乐人生。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