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432
治“医闹”也要治“医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人民日报
     在云南,“医闹”居然成了一种社会职业。他们扰乱了社会治安,破坏了医院的正常运转秩序。而一些地方医院迫于压力,也可能向“医闹”妥协,无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显然,“医闹”是医患矛盾衍生出的一个社会毒瘤,必须严厉打击。

    谴责的同时,我们不禁追问,是什么催生了这么一个畸形的行业?它暴露出的问题令人深思。首先,相比医疗机构,患者在维权过程中往往处于弱势,既没有有力的申诉渠道,又没有相应的保障机制。情不得已时,易被“医闹”利用。其次,医院虽然是高风险的行业单位,却往往没有保险措施,缺乏化解医疗纠纷的“缓冲带”。第三,一些医生丧失责任感,以赚钱为首要目的,医疗事故不断,本来看病贵已让百姓不堪其重,如果没有买到相应的医疗服务,情绪反弹是自然的。

    医闹们之所以能“闹”起来,正是利用了这些矛盾。要根治医闹,也必须从这些矛盾入手。首先,要为患者建立专门的法律维权机构;其次,要建立和完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第三,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要尽快改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满意,让医患关系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医闹”要治,“医孬”也要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