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95
“氧”概念突围面膜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近年来,面膜市场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稳定增长的市场,新品牌不断出现并快速崛起,知名品牌和实力企业的不断加入激化了竞争。在众多产品中,有卖传统中药概念的,有以香熏精油和穴位渗透作为产品概念支撑点的,有宣传纯萃养颜新法的,有大打藏域特色卖功效的,有卖天然活菌酵母、左旋C的,也有靠企业原有品牌拉动的。今年初,以“注氧理疗”为核心概念的美加氧贴膜(以下简称“美加”)横空出世,主打氧疗技术和海藻营养吸收相结合的机理诉求,并选择了在有“医药保健品、化妆品大本营”之称的呼和浩特市启动“破冰之旅”,居然迅速开启了市场,在45天内投入产出比达1∶1.2,算得上是一个小小的奇迹了。仔细研究美加的营销法则,对中小企业探索概念行销、策略入市的营销方式具有借鉴意义。

    研究消费心理,寻找市场机会

    综观当前的面膜市场,产品成分是一个很重要的竞争因素,也是竞品之间大张旗鼓宣传的主要差异点。通过分析,不难发现面膜市场具有如下特点——
, 百拇医药
    面膜市场份额大,竞争激烈;

    全国性品牌尚未出现,近两年来广告品种少;

    各产品差异性不明显,都是面膜,概念没有突破性;

    依赖终端导购,渠道之争激烈,价格竞争白热化;

    消费者相信品牌,一些品牌靠口碑传播,拥有一部分固定的消费者。

    有鉴于此,对于新品来说,就不能扎堆在面贴膜里作惟成分论,要跳出面膜做面膜,创造新的品类概念。在此基础上,美加的操盘手通过进一步的女性消费者访谈,发现了面膜市场的机会——

    面贴膜是习惯性日常护肤品,可以经常消费;

    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用面贴膜,具广普性、便利性;
, 百拇医药
    消费者对成分、机理很关注,也是选购的重要因素;

    希望快速解决面子问题,期望值较高,有的甚至是皮肤“急救疗法”;

    认为方便、舒适,自助式体验,有消费乐趣;

    有自己的偏好,喜欢自己的感觉,好东西会与亲友分享;

    愿意接受新鲜概念与事物,如果确实感觉好,一般会大胆尝试。

    把握消费需求,提炼策略要点

    市场机会是大家的,谁能及时、准确地把握,谁就能占领市场。美加的操盘手自然深谙其中奥妙,因而首先有针对性地找出了产品市场推广、营销传播中需要解决的6个方面的问题——

    不知道:美加是谁?新品入市,知名度几乎为零,因此首先需要解决消费者的认知问题。
, 百拇医药
    不清楚:美加能干什么?同类竞品太多,肯定有必要告之产品的基本元素,传播产品的差异点、成分功能以及针对哪些人群。

    不信任:效果到底如何?广告说得这么好,真的还是假的?到底能不能解决肌肤问题?也就是说产品要解决消费者信任问题。

    不喜欢:凭什么让消费者感兴趣?又是面膜,没有什么大区别嘛!美加有哪些特别之处?有何优点?凭什么要选美加?

    不够钱:一片小小的面贴膜,凭什么卖得这么贵?这钱花得到底值不值?有尝试风险。

    不需要:不对症!不是我用的吧?我需要用面膜吗?我的肌肤很好啊,不像你说的那样糟糕,用化妆品、做美容不也挺好吗?

    针对上述6个“不”字,美加很有必要创造一个概念,要突出产品的概念优势、成分优势、功效优势,和同类产品形成强力区隔,提供权威、全面、专业的肌肤问题解决方案,塑造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同时还必须围绕需求问题,从症状、生活习惯、经济利益等多个角度出发,全方位、立体式地调动人们选择美加解决面子问题的急迫感;阐述科学道理,进行深度说服,让目标消费者明明白白感受美加能解决自己的肌肤问题,心甘情愿地消费;另外,还可适时进行必要恐吓,营造紧张气氛,从氛围上造势促动消费。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这一思路,美加进一步提炼出了策略要点:打响知名度;创建差异点;树立信任度;给你真感觉;形成好口碑。

    跳出面膜市场,创造概念差异

    要跳出面膜市场做面膜,首先是概念上要从原有产品中跳出来。“注氧理疗” 作为产品营销中的核心概念,首先宣称“美加不是面贴膜,美加是氧贴膜”,这就明显区分于其他所有的面贴膜了,站在面贴膜的肩上,与面贴膜拉开了距离。如此新创品类概念,形成新的占位,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从医学角度分析,肌肤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细胞缺氧。细胞缺氧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养分供给不足,代谢物难以排出,黑色素生成加速,导致肌肤出现系列问题。

    从消费趋势分析,氧疗概念正在中国成为流行趋势,如氧立得、水氧吧等产品的兴起,以及有氧运动的流行,无不在提醒:氧疗时代开始进入大众消费的视野。
, 百拇医药
    从消费者常识分析,氧气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鱼缸里的金鱼缺氧会翻肚子,大脑缺氧会窒息,皮肤缺氧会变质。

    从竞争格局分析,氧疗是个新概念,可以有效区隔同类竞品,为产品建立独特的差异点。

    借道“氧气美女”,深度演绎时尚

    有了概念,还需要一个能有效传播的载体。众所周知,韩剧《大长今》中的主角李英爱拥有雕像般的侧面,吹弹得破的皮肤,晶莹透澈的眼睛……因而赢得了“氧气美女”的美称。人们称李英爱是“氧气一般的美女”,主要也是倾慕她的肌肤细胞拥有充足的氧分,好像皮肤表皮不会氧化变老似的。这与“注氧理疗”所宣扬的机理几乎是一致的。就这样,“氧气美女” 李英爱水到渠成般成为了美加产品概念的天然载体。

    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因年龄增长、生活不规律、膳食不合理、大量使用化妆品以及电脑辐射等影响,导致肌肤粗糙、脸色晦暗无光、色斑增多,有的甚至出现脸部红肿病变。对于有这些现象的女性,给皮肤注氧,改善肤质、肤态、肤色迫在眉睫。因此,美加以改善问题皮肤为突破口,首先宣传皮肤缺氧的危害,意欲使“肌肤注氧”渐渐成为这个群体的一种共识,然后再成为一种习惯,最后再成为都市女性的时尚。据此,美加将目标人群定位为:女性,年龄在25~45岁之间,有稳定的收入,追求时尚、年轻、美丽。总而言之,所有使用面贴膜的群体就是美加的目标对象。
, 百拇医药
    软文传播先行,电视广告拉动

    在广告创意方面,主要把握一个“氧”字:氧可活化肌肤细胞,解决女性的面子问题。广告语也从“氧”入手:“美加氧贴膜,‘氧活’你的脸。”生动、贴切,与众不同。

    软文是美加快速启动市场的法宝之一。软文紧密围绕产品策略和“氧”概念,把“美加氧贴膜,‘氧活’女人脸”说深说透,让人信服,从理性、感性等多个角度进行阐述,分多种类型,把美加的时尚韵味展示得淋漓尽致。如针对症状的有“六种面子问题,一种‘氧活’方案”、“氧活你的脸,全效解决6种问题肌肤”;针对机理的有“不要在脸上乱贴钱”、“吸氧,激活女人老化的肌肤”、“用美加,做氧气女人”;针对季节的有“专家提醒春季警防皮肤过敏”、“缺水、曝晒、烦躁,女人夏天怎么过?”、“夏日炎炎,水润肌肤‘氧’出来”;针对消费人群的有“三类女性肌肤急需吸氧”、“再忙,也要给脸吸氧”、“航空机舱惊现‘氧气美女’”;针对效果体验的有“老公,快来摸摸我的脸”、“有了氧,我的肌肤白嫩如水”、“美加氧贴膜,一天一天嫩起来”等。软文帮助美加迅速深度传播产品差异化,提升了美加的品牌个性。
, 百拇医药
    电视广告是美加传播产品核心理念的主要工具。由于报媒传播在呼和浩特市不占优势,如果广告传播重点放在报媒上的话,广告到达率必然有限。而且,从大多数女性喜欢电视胜过喜欢报纸的现实,电视广告必然是美加启动市场的有力武器。美加电视广告总时长为15分钟,以做节目的形式贯穿始终,将产品概念、核心机理有机融合,形式轻松、幽默,减少了广告嫌疑,避免了直销片风格,能给消费者新鲜感,又不乏权威性。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需要和时段要求将广告片剪辑成5分钟、2分钟、30秒等多个组合版本,不仅能满足样板市场的需要,还能为以后全国更多的区域市场服务。

    事件行销促进,提升市场销量

    产品上市一个月后,美加的传播推广以高空结合地面的形式拉开了序幕。在实施高空广告拉动策略的同时,以体验营销的方式深度开发市场。上市初期的“氧气美女总动员”美容知识讲座、“寻找‘氧气美女’”促销活动以及“氧气美女PK新丝路超级名模”时尚美丽竞赛等“美加激情三步曲”的概念主题活动,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充分展示了产品的独特之处。通过这些活动,呼市的主要销售点到处可见美加的形象展示,重点区域都有美加的时尚缩影。在一些时尚女性聚集的地方,“肌肤注氧理疗、氧气美女、氧贴膜”甚至成为了大家经常交谈的话题。所有这些,无疑对市场销售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百拇医药(桑迪 张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