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01
文拉法辛麻烦缠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近日,有公众谴责文拉法辛的制造商没有公布其“可导致病人犯罪”的罕见副作用警告标记

    5年前,一位名叫安得瑞•耶茨的美国年轻母亲亲手将她的5个孩子溺死在家中的浴盆里。这位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现在,有报告称,此事件或许与文拉法辛有关。

    2001年6月20日,在休士顿发生了一件轰动全美的惨案。一位年轻的母亲亲手将她的5个孩子溺死在家中的浴盆里。她的名字叫安得瑞•耶茨(Andrea Yates),她患有严重的精神病。事发之前,她服用了某种抗抑郁药物。最近,一家医学检测团体称,他们发现这种抗抑郁药物——文拉法辛(郁复伸,Effexor)有可能让患者产生杀人想法,而药物制造商并没有向公众提出类似的警告。

    文拉法辛是新泽西麦迪逊的惠氏制药公司制造的抗狂躁药、抗抑郁药及精神兴奋药物。

    厂商遭质疑
, http://www.100md.com
    去年,Effexor XR的标签和惠氏公司的网站上,都已增加了药物的罕见副作用事件之一的“杀人想法”。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罕见”的定义是,小于1/1000人的发生率。去年,美国约有1920万例文拉法辛的处方,但是剂量没有真正反映出服用药物的人口数量,因为他们当中有部分人会重复使用该药物,即服药次数更多。

    医疗责任网(Medicak Accountabikity Network)的执行官Moira Dokan近日声称,大约两周前,她偶然浏览去年11月FDA的药品监督网页上的时事通讯时发现,药物标签有了变化,而这家位于新泽西麦迪逊的惠氏制药公司并没有向医生发送信件或公布警告标记。

    7月9日,Austin德州奥斯丁医生Dokan说:“应该警告人们,这可能是一项副作用。”他检查了Yates的医疗记录,该记录与案例没有关系。“家人可能不知道这个可能存在的副作用。作为医生,我们也不准备对36页的标记内容进行彻底审查。”
, 百拇医药
    文拉法辛是惠氏最畅销的药物,2005年全球销量为34.6亿美元,与2004年相比,上涨了3.3%,比公司销量排在第2位的产品高了2倍以上,占去年全年总收入的18%。2006年第一季度,文拉法辛销量增长了8.8%,达到9.45亿美元。

    惠氏据理力争

    惠氏公司发言人Gwen Fisher坚信,文拉法辛与杀人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他说:“我们已经对每一环节都采取了预警措施。”目前,文拉法辛正被用于急性焦虑症治疗的研究,惠氏发现,在已报告的临床试验中,只有一人产生杀人的想法。Fisher表示,她不知道审判的日期。

    Fisher表示,在批准惠氏提出的“文拉法辛治疗病症”的申请时,FDA希望将“产生杀人想法”作为一种罕见的副作用事件,这种事件并没有证明和服用药物有关联,这和服用药物产生的副作用是不一样的。Fisher声称,惠氏没有发现药物和杀人想法之间具有因果联系,所以也就没有通知医生或者是发布警告标签。
, 百拇医药
    医生Dokan表示,标记有描述“杀人想法”的文字仅在其网站上第36页中间的一个段落中出现,但是Fisher声称,有关“杀人想法”的警告也出现在包装说明书上,已经向所有的患者告知。

    2004年,FDA命令所有的抗抑郁药物必须标注“黑框”,以警告药物增加了儿童的自杀想法和行为。数据表明,平均有2%~3%的服用抗抑郁药物的儿童增加了自杀的想法和行为,因此,FDA才提出了此项命令。在同一类药物中,文拉法辛更容易引起自杀的想法和行为。

    《药物伤害、责任、分析和预防》的作者、芝加哥Rush大学医学院的药理学副教授James T. O'Donnekk认为:应该让公众都知道“杀人想法”的问题。让公众了解“杀人想法”最终结果很重要。

    但惠氏发言人声称,文拉法辛是安全并且有效的。据一名精神病学家证明,Yates一直服用文拉法辛,与抗精神病药物一样,文拉法辛有助于稳定她的精神病,对Yates的重新审判开始于两周前,目前,Yates仍然在监禁之中。
, 百拇医药
    事件扑朔迷离

    自2002年Yates被定罪以来,有好几起德州母亲杀死自己的孩子但都因为精神病原因而无罪释放。那些判决鼓舞了Yates的律师,她表示,严重的产后抑郁症,让Yates无法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因此,律师为42岁的Yates以精神病为由对她的谋杀案二审进行了无罪辩护。在上诉过程中,因为其他的案例可能对陪审员造成了影响,她的2002年的“极刑”谋杀罪(Capitak Murder)得以翻供。

    Yates自1999年第一次企图自杀之后不久就一直服用不同剂量的文拉法辛。Dokan在Yates初次审判之后,在其丈夫的要求下,检查了Yates的医疗记录,在谋杀前一个月,她的日剂量增加到450mg,是推荐的最大剂量的两倍。她的首席律师George Parnham对用药量提出了质疑,在Yates溺死孩子事件之前,她一直在服用方中的药物总量。他认为,惠氏应该公布文拉法辛和谋杀想法之间可能的存在的联系信息。但他表示,这不会影响Yates的案子。Parnham说:“很明显,这是一起严重的个人精神病事件,患者服用了过多的精神病治疗药物,毫无疑问,精神病杀死了那些孩子。”

    Parnham认为,Yates患了产后精神病,在突然停用强抗精神病药物氟哌啶醇(Hakdok)后,她的情况好像更加恶化了,在妄想状态下,她在自家的浴缸里溺死了自己的孩子。如果陪审员同意,Yates将被送到公立医院,召开定期听证会以决定她是否被释放。如果确认有罪,Yates将被判终身监禁。

    对此,精神健康专家希望,这一案例能让公众增加对“产后抑郁症”的了解,以避免其他悲剧的发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百拇医药(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