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33
第一届中欧抗感染论坛在华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本报讯 7月6日,记者从中华医学会获悉,由中华医学会与欧洲临床微生物学和感染病学会(以下简称ESCMID)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欧抗感染论坛(ESCMID 2006热点荟萃)”,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成功举办,并且同步在全国其他10个城市召开视频会议。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在会议上发言表示,第一届中欧抗感染论坛为中国和欧洲两地的学者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这势必会推动两地学术的交流和发展。本次大会上,抗生素初始选择和抗药性问题成为了专家讨论的重点。据北京朝阳医院童朝辉教授介绍,细菌耐药性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国抗菌药滥用问题同样导致细菌耐药性现象非常严重。“一方面,国内仿制类抗菌药物多,总量大;另一方面,医生的乱用药问题也增加了细菌耐药性产生的可能性。”童朝辉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解决细菌耐药性,最关键的问题是不能仅仅依靠新药研发,而是要将重点落在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方面。

    现任ESCMID项目负责总监Andreas Voss教授指出,细菌耐药的问题在院内获得性感染中显得尤为突出,导致患者感染发病率、医疗费用和死亡率大幅提高。由于细菌耐药的存在,导致医生初始选择的药物常出现不敏感现象,而初始不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可大大提高患者的死亡率达3倍。因此,如何降低细菌耐药,如何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