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591
四气与五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5日 <家庭中医药>
     四气是指药物的寒、热、温、凉,又有医家称此为药物的;‘性”。性气最早见于《素问》,《神农本草经》首先将性气落实于每一味药物,李时珍说:“温凉寒热,四气之本性也。”贾所学在《药品化义》中说:“寒热温凉,在天则为气,在药则为性。”

    药性的寒、热、温、凉,可不是像药味那样仅靠口尝就能说出个大概的,药性是根据实际服用后的效果,反复验证然后归纳起来的,是从性质上对药物多种治疗作用的高度概括。

    四气中的温热与寒凉属于两类不同的性质,温与热,寒与凉,分别具有共同性,温次于热,凉次于寒,即在共同性质中又有程度上的差异。对于有些药物,通常还标以大热、大寒、微温、微寒等词予以区别。药物的寒、热、温、凉是从药物作用于机体所发生的反应概括出来的,是与所治疾病的寒、热性质相对而言。能够减轻或消除热证的药物,一般属于寒性或凉性,如黄芩、板蓝根对于发热口渴、咽痛等热证有清热解毒作用,这两种药物即属寒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