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预防与保健
编号:11118270
现代人谨防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6日 摘自《 人民卫生报》

现代人谨防脂肪肝

据临床资料统计,近年来脂肪肝患者有上升之势,已经引起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
正常肝脏含脂肪占肝重的4 %以下,肝内脂质主要为磷脂,其它为甘油三酯、酯酸、胆固醇和胆固醇酯等。当肝内脂肪的合成和输出失去平衡,脂肪积聚超过5 %时称脂肪肝,严重时脂肪的重量可达50 %或更多。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
1
、饮酒 酒精促进脂肪肝形成的机理是,酒精代谢过程中,其分解物进入肝脏未能充分消化而积留于肝内;也有人研究后认为,是酒精可伤害肝内某些结构的功能,使脂肪得以肝内积累。
2
、营养 脂肪的代谢需要脂蛋白的运输,当营养不足时,尤其是蛋白质不足时,可影响到肝脏对脂肪的收藏转化而诱病。
3
、肥胖 周围脂肪组织增多后,释出的游离脂肪酸分子增多,而容易造成肝内脂肪积累。
4、某些慢性疾病 如糖尿病人就有程度不同的脂肪肝形成。

5、药物或毒物影响 长期服用强的松可以发生脂肪肝。
早期脂肪肝可无不适感,随病情发展可有类似轻症肝炎的表现,如乏力,食欲减退,腹胀,消化不良等,可触及肝肿大,表现光渭.边缘较钝,有弹性感。极少数可发展成肝硬化而出现腹水,黄疽,下肢水肿等。化验肝功能可能轻度异常,β脂蛋白电泳脂蛋白增加;B超检查可发出典型脂肪肝波形。
预防脂肪肝的产生应注意治疗原发病,戒除烟酒,避免乱用对肝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及毒物,对营养缺乏者才可给予高蛋白饮食,保持心情舒杨,避免精神刺激。若已有脂肪肝病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胆碱、甲硫氨基酸、安孕明、维丙胺等药物,也可请中医师辨证使用中药柴胡疏肝散、平胃散、茵陈蒿汤、桃红四物汤等。

下面是治疗脂肪肝食疗方:
五味子250 ,鲜鸡蛋12 个,白糖4 匙。将五味子水煎取汁100 ,加入白糖,小火烧沸,倒碗中备用;再将鸡蛋连壳煮到半熟,在一头打一小洞,流出大部分蛋黄,然后倒入五味子药汁,纸糊封口,全蛋再用黄泥糊好,隔水蒸1 小时,离火;每次吃1 个,每日2 次,有补五脏,补肝气,生津解毒,降脂降酶、促使肝细胞恢复之效力。(摘自《人民卫生报》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