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静脉曲张
编号:11120252
穿弹力袜能治好静脉曲张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河南省鹤壁市九州路吴先生:我患静脉曲张多年,小腿上的血管像蚯蚓样突起,活动时间长点就感到困胀不适。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广告,说穿一种弹力袜可以“包治”,这是真的吗?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周围血管科教授崔炎:有关这类的广告不少,包括药物弹力袜,都说“包治”、“根治”,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静脉曲张85%是由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导致浅静脉回流不畅引起的。弹力袜的作用主要是使浅静脉血液向深静脉回流,从而改善下肢困胀乏力症状,控制病情发展,但它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

    轻度静脉曲张可以不管它,中重度如治疗不当,可出现下肢色素沉着、皮肤瘙痒、淤积性皮炎甚至溃疡,局部出血,常年不愈,即人们说的“老烂腿”,所以治疗前一定要搞清病因,通过静脉造影或彩超,判断是瓣膜出了问题,还是深静脉血栓造成的。瓣膜问题需要手术解决,深静脉血栓可以药物治疗。

    崔炎擅长:脉管炎、糖尿病足、深静脉血栓等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至五全天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詹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