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258
喝了鱼腥草,为何一身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咚咚咚……”门外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上午刚来就诊的高老伯怎么又回来了?高老伯气呼呼地说:“我回去吃了你开的药,全身开始发痒,身上还起了一片片斑疹,你瞧……”高老伯一边说,一边挽起衣袖和裤脚让我看。果然,他皮肤上全是风团、斑疹,形似地图,颜色鲜红或苍白,这肯定是过敏性荨麻疹。

    “我平时感冒只吃病毒灵和维C银翘片,这你是知道的;而这次除吃这两种药外,还喝了你开的鱼腥草口服液,你是不是开‘假药’呀?”高老伯满脸疑惑。顾不上和高老伯解释,我赶紧采用“四联疗法”即赛庚啶片2毫克、氨茶碱片100毫克、西米替丁片200毫克和脑益嗪片25毫克口服。为缓解症状,我还注射了苯海拉明液20毫克、塞米松注射液5毫克,半小时后,高老伯的瘙痒明显缓解。

    待病情好转后,我才向高老伯解释:“您这很可能是口服鱼腥草所致的过敏。”一方面您自身属过敏体质,如您以往有青霉素过敏史即为发生过敏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对鱼腥草口服液中某些成分,如蛋白质、多糖类和甙类等过敏。还有就是个体体质差对过敏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因此,我不再给高老伯开鱼腥草口服液。此外还提醒他,今后口服清开灵、双黄连和抗病毒等中药口服液时,也要注意有无过敏反应发生。

    编后:在您身边发生过这样的用药故事吗?无论是有深刻教训的、惊险的,还是有趣的,都会给大家带来启示,把您的用药故事快快告诉我们吧。

    来稿地址: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家用药械”版。邮编:100733。E-maik:jksbbyn@pd.peopke.com.cn, 百拇医药(广东省连州市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