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122470
实为焦虑症的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7
     40岁的私企老板王先生一年前因生意挫折而受到沉重打击,之后出现了胸闷、心悸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都被诊断为心绞痛发作,然而服用了多种心脏病药物均无效,且发作日渐频繁,经常伴有紧张感和濒死感。后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理科和心内科专家共同会诊,确诊为焦虑症。在疏导和支持性心理治疗基础上,王先生服用了一段时间的苯二氮类等抗焦虑药物后,不久即痊愈出院了。

    在临床工作中,时常能看到这样奇怪的“心脏病”病人,深究其原因,“罪魁祸首”不是心脏出了毛病,而是心理障碍——焦虑症。哈医大五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赫楠介绍说,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是以发作性或持续性情绪焦虑和紧张为主的神经症,一般分为急性焦虑症和慢性焦虑症。前者又称惊恐发作,患者突感恐惧,感到“大难临头”或“死亡将至”,因而尖叫逃跑、躲藏或呼救,伴有呼吸困难、心悸、胸痛或不适、眩晕、呕吐、出汗、面色苍白、肢体颤动等。每次发作持续数小时,间歇期无明显症状。后者又称广泛性焦虑症,是一种自己不能控制的没有明确对象或内容的恐惧,患者感觉到威胁将至,因而紧张不安、提心吊胆,但实际上威胁并不存在。同时伴有心慌、呼吸加快、尿频、尿急等植物神经功能亢进症状。

    焦虑症易与躯体疾病相混淆,往往像王老板那样被误诊断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识别率低、误诊率高。最近两年,赫楠共接诊这样的“心病”患者31例,其中绝大多数经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及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均未发现缺血性心脏病的证据,后来经焦虑自评量表测查结果,最终确定为焦虑性障碍。

    赫楠指出,焦虑症有与躯体疾病相区别的四个重要特征:

    ◆运动性焦虑

    是焦虑症的伴随症状,往往被忽视或曲解。表现为不能静坐,来回走动,肌肉紧张疼痛,眼睑、面部肌肉跳动或手指震颤,肢体麻木、发软,或突然瘫倒不能站立行走。

    ◆精神性焦虑

    患者具有暗示性、灾难性的思维定式,如预感到家人出门会遇到危险,自己可能患有某种重病等。

    ◆易感性格

    有两类,一类是争强好胜,脾气急、易怒、自我施压,认为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完好,无患病的心理准备;另一类是易紧张型性格,胆小、敏感、多思多虑。

    ◆求医方式

    经常四处求医,翻来覆去地向医生叙述这样或那样的痛苦,每当接触到医生或听到一次医生的保证和解释后,会感觉轻松一些,但过一段时间又故态复萌。

    根据上述表现,在排除其他精神疾病的同时,辅以有关焦虑量表测查,就能基本确诊焦虑症,采取心理干预和应用抗焦虑药物相结合的治疗原则。

    随着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等心理社会应激因素的增加,焦虑症已日益成为人们面临的重要心理卫生问题。有学者报告说,各种焦虑障碍约占整个人群的2%~5%。在综合医院的心理咨询群体中,每1000人约有13.7%可诊断为焦虑症。

    文/衣晓峰 李国栋,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