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478
社区药店 该念什么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7
     ■案例 社区药店掠影

    笔者所在的小区通过一期、二期、三期五年的陆续开盘入住,目前已有10万居民。在笔者住所的一楼,3年前上海市一家著名连锁公司开了一家社区药店。据悉,这家面积不到100平方米的小店,因为要承担较贵的租金,开业前两年一直亏损,最近一年才略有起色。笔者观察,这家社区店的顾客并不多,现在每天只有200人左右。

    在山东济南市区做零售药店的实地调研时,笔者发现,这里的药店除了漱玉平民大药房发展良好,其他药店经营状况一般。在对山东药山医药公司隶属的九州通大药房定点调研时,发现在同一社区内,药店数量众多,但是销量却都平平。究其原因,是这里的诊所比药店多。诊所也销售药品,大大分流了药店的消费群。

    在上海普陀区宜川路上的复星药店,以前作为传统的社区药店,经营状况不错。但自从平民大药房这家医保定点药店声势浩大地在附近开张以来,复星药店来客数明显减少,几乎陷入了经营困境。困则思变,这家药店重新装修,摇身变成复星连锁系统内的一家平价药房。流失的顾客又回头了,药店经营重新上了一个台阶。
, 百拇医药
    ■分析 生存环境复杂

    笔者所在小区的社区药店,虽然住户较多,但由于消费者来源复杂,尚未形成固定的消费习惯和特点。这家社区药店短期内没有找到该小区购药居民的消费特点和结构,因此,其经营品种等还不能产生集客效应。当然,这家社区药店未主动宣传自己、知名度不高也是其客源较少的一个原因。

    这种情况反映了大多数社区药店的现状:坐商心态。属于坐商类型的社区药店,如果又没有什么经营特色的话,要想吸引更多顾客,就只能靠时间来积累了。亏损期是这类社区药店必然要经历的阶段。

    山东济南的社区药店面临的又是一番景象了。面对同样的目标顾客,药店与诊所同室操戈的根源在于医药不分业的现有体制。这个问题不解决,在我国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服务的政策背景下,社区药店的处境将会更加艰难。如果社区药店为了争取处方药销售而纷纷自设诊所的话,反过来又将会人为造成新的医药不分,最终只能对零售药店的发展更为不利。
, 百拇医药
    这些年,平价药店在全国范围内异军突起,其争夺顾客的降价、促销手段非常有效。社区药店通过药学服务、口碑效应多年积攒下来的忠实顾客,也不乏倒戈者。前述复星的社区药店通过“平价”改造,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又拉回了先前流失的顾客,效果明显。但是,这种以牙还牙的方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通过差异化的竞争方式培养自己的忠实顾客,是社区药店的一大难题。

    ■方向 走出去,请进来

    随着竞争的加剧,特别是政府对社区医疗机构建设的助推,社区药店将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表现出这样一些走向:

    走出去。传统的坐商心态会有所改变。各种低成本营销方式将促使社区药店从坐商变为行商。与社区居民、顾客的双向互动交流的各种模式、方法,会受到社区药店的重视和推广,如消费者健康教育、免费服务项目的推行、慈善公益活动、融入社区生活等。这里要强调的是,如何让社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能够重视自己的存在和价值,应该是社区药店进行各种联合促销活动、公关公益活动的通行证。
, http://www.100md.com
    一些开放型社区(如北京顺义)和街区化居住模式的涌现(如北京后现代城、苹果街,上海中远两湾城、古北新区,以及深圳、大连等这些年涌现出的新型社区),作为社区药店的商圈和主要目标顾客的来源,本土连锁药店将会倾注更多精力在社区药店的选址方面,经营模式也将进行新的定位和探索。

    请进来。一些有远见和胆略的社区药店,会主动寻求与社区医疗机构的合作,争取托管医院药房之类,成为社区医疗机构的合作伙伴。社区药店与社区医疗机构力争形成差异化经营特点,也是社区药店发展自己的必然选择。

    社区药店更应该从业态上进写葱拢橙∑郊垡┑曛じ憷嗨平导坌灾?br>的会员制销售,甚至直接变身为平价药店,短兵相接,勇者胜。此外,是否可以根据目标顾客的精准定位和商圈分析,进行非药品类商品的引进、增添医疗器械、扩大便利服务内容,如彩扩、代收水电费等也值得探索。

    更加注重内部运营系统的改进,降费增效,特别是加强引进适销对路和动销率高的品种,降低进价,在减少配送成本与增加配送次数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是社区药店努力的方向。

    文/启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