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377
美味中的“健康细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报
     如今,不少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亲朋聚会乃至公务接待等,都要在饭店、餐馆聚餐。卫生专家建议: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要忽视茶水、点菜单、公用餐饮具、一次性餐饮具等用品隐匿的卫生问题。

    “垃圾茶”不能饮用

    一些餐馆、饭店从经济角度考虑,免费供应的茶水的茶叶多用廉价茶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垃圾茶”。“垃圾茶”一般由三种途径炮制出来:一是茶梗没有茶味,于是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出味儿”;二是一些茶店将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茶叶批发市场,随后又流入餐馆;第三种是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虽然味道很淡,但这样泡出来的茶样子好看。

    据资料介绍,“垃圾茶”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出了标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还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等。

    开水烫碗并不能消毒

    很多人习惯在小吃摊、餐馆吃饭前先用开水烫烫碗、筷、勺等餐具,认为这样可杀菌消毒,其实没用。因为温度和时间不足,只能杀死少数的微生物,并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的致病微生物,尤其是肝炎病毒和耐热的细菌。因此,应选择经过严格消毒的碗筷等餐具。

    一次性筷子最好不用

    一次性筷子是健康的大敌。一些生产者为给筷子“美容”,在生产过程中用硫黄熏、蒸,熏不白的就用双氧水和硫酸钠浸泡、漂白,还有的用滑石粉抛光。经硫黄熏蒸的一次性筷子,在使用过程中遇热会释放刺激性气体,侵蚀呼吸道黏膜;用双氧水漂白的一次性筷子具有强烈的腐蚀性,会腐蚀口腔、食道甚至胃肠;而滑石粉在人体内慢慢累积,会使人患上胆结石。

    点菜单暗藏卫生隐患

    去餐馆就餐,点菜单是容易被忽视的健康隐患。一些餐馆拿出来的点菜单令人失望:经简单过塑处理的点菜单,内容七零八落,坏掉的胶纸上沾满黑色油渍。不少食客翻阅、点餐后,没洗手就直接进餐了。有资料显示,在春夏季温度升高时,沾满油渍的点菜单,特别易于滋生大肠杆菌、沙门杆菌、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一份长时间没有更新消毒的点菜单上至少有500万个细菌,极可能成为各类病菌传播的载体。 (宋哲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