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378
电磁炉:选用得当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报
     目前,国内一些企业与人士认为电磁炉工作频率低,不会构成环污染。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对的。诚然,电磁炉的工作频段在几十千赫兹至上百千赫兹,属于极低频段。但是,由于它是利用电磁感应,产生磁致涡流而加热食品的,所以在其工作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极低频的电磁感应场与辐射场,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空间构成干扰与其他形式的污染。

    当前,一些生产企业为了引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不断加大电磁炉的功率,因而导致电磁污染有增无减。如果不限制电磁炉的大功率演变与发展,到最后势必构成对使用者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与引发安全上的问题,同时也会形成比较严重的干扰问题。

    鉴于电磁炉的应用在我国已十分普及,特别是在减少能源浪费、防止污染、保护环境的今天,努力研究与生产低辐射电磁炉、大幅度降低电磁场强度,正确使用电磁炉,是十分必要的。从国际上来看,不光是电磁炉,所有的利用电能工作的电子设备与电器产品都需要解决长期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对环境的影响问题,这是电磁炉乃至所有家电产品一个普遍的关键性核心问题。国外发达国家均制订了相关的安全性标准与电磁兼容标准,规范电子产品、家电产品的生产。而我国在这方面还相当滞后。

    如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能有效降低、抑制磁场泄漏的电磁炉产品,关心磁辐射问题的消费者在选择时不妨多留心。此外,为了使用安全,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和确保防磁泄漏装置发挥作用,消费者应使用“三插”电源线。众所周知,电磁炉是大功率的家用电器,其功率普遍是1800W~2000W,在电磁炉工作时,如果一旦出现漏电、打火,三插电源线会和地面形成回路,会立即使漏电开关跳闸,切断电源,从而保护用户安全。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污染治理研究中心顾问/赵玉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