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369
海水浴要防止晒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夏季
     在北方,每年7~9月份是进行海水浴最理想的季节。南方气候温暖,每年5~11月都可以进行海水浴。在海南岛,几乎全年都可以进行海水浴。所谓海水浴,实际上是指在海水里进行游泳等健身活动。

    海水浴有啥好处

    促进血液循环

    由于海水有浮力和压力,因此,海水被称为天然按摩师。经过海水的“按摩”,可产生一定的镇静作用,同时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增强呼吸功能

    海水形成的压力可促使人体增强呼吸功能,进而提高红细胞的携氧能力。

    促进减肥

    游泳是最好的运动方式,不仅可以减肥,还能改善关节和脊椎的功能,使肌肉富有弹性。

    防治皮肤病

    海水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钠、氯化镁、溴化钾、硫化镁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这些物质能使皮肤变得光滑,有益于防治皮肤病。即使从海滨回家后,这样的作用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洗海水浴该注意啥

    海水浴的宜忌

    海水浴对皮肤病、淋巴结炎、静脉炎、软组织创伤及溃疡、慢性风湿性关节炎以及骨软化症等均有一定疗效。因此,有以上疾病的人适宜进行海水浴。而患有肾病、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甲状腺机能亢进、胃溃疡、活动性肺结核、心力衰竭、严重高血压或肝功能损害等患者不宜进行海水浴。

    选择适合的浴场和天气

    海水浴场的海滩应比较平坦,并有救护人员和救护设施。适宜海水浴的天气条件应为:当日的气温高于水温2℃以上(海水温度应达到24℃以上),风速在4米/秒以下。

    做好浴前准备

    空腹或饱腹时,一般不要进行海水浴。一般应餐后1小时后进行海水浴。体表多汗时,应拭干后入浴。入浴时,应先在浅水中用手舀水冲洗头部、颈部、胸部和腹部,然后再做游泳等健身活动。

    控制时间

    每天进行海水浴的适宜时段为上午9~11时和下午3~5时。每次洗浴时间不要过长,30~60分钟即可。海水浴后,应选择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躺卧15~30分钟,既可进行空气浴,又可得到休息。

    防止晒伤

    在海滩进行日光浴时,要防止时间过长,以免皮肤被晒伤。 (湖南省长沙市第七医院肖利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