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59
学生暑假忙整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人民日报
     暑期又至,伴随着炎热的天气,整容也成为许多学生的热门话题,不少孩子说服家长,悄悄光顾整形医院。

    据四川一家整形医院统计,自暑假以来,每天来医院的学生整形者有10多位,是平时的3倍多,80%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所做的大部分都是双眼皮、隆鼻等面部整形手术。院方工作人员透露,与往年相比,做这类整形手术的男孩子的数量开始多起来。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郭兰婷介绍,中学生处于一个特殊的年龄段,他们刚刚长大成人,自我意识萌发,特别在乎个人形象,注重别人的评价,以及在同学心目中的位置,再加上各种广告的宣传攻势和父母的宠爱,导致学生热衷于假期整容。

    四川某整形医院负责人介绍,许多来整容的中学生并不是缺少一个好容貌,而是缺少有效的心理辅导。有些孩子过度担忧自己的容貌,认为目前自己的“糟糕处境”都是不漂亮造成的。他们认为如果我更漂亮些,一定会赢得更多朋友。在实践中他们也遇到过经过心理辅导放弃整容想法的孩子。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认为,孩子有爱美之心是正常的,但一味强调通过整形来改变形象,恰恰说明这些孩子缺乏足够的自信心,承受社会压力的能力还有所欠缺,这就迫切需要学校和家长加强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周俏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