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75
药企斗法日本抗癌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为了降低癌症带来的死亡率,日本政府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预防。举措之一就是在癌症病人中间推广使用那些已经在国外被证明具有可靠疗效的最新药物。因此,西方制药公司有可能将从快速增长的日本抗癌药物市场中获益。

    ●多年来在癌症研究上一直处于滞后状态的日本制药公司也被国内快速增长的抗癌药物市场所吸引,它们开始增加研发费用,并更多地开展特许经营活动。

    一个诱人的市场

    近年来,日本国内的癌症死亡率一直持续上升,由此所导致的医疗费用也不断攀升,为此,日本厚生劳动省于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负责应对癌症所带来的社会、经济问题。

    厚生劳动省癌症控制办公室副主任佐佐木毅说:“我们需要关注癌症问题,因为在日本,1/2的男性和1/3的女性会在他们的一生中患上癌症。随着日本人口的老龄化,这一问题将变得更加严重。”
, http://www.100md.com
    自1981年以来,癌症一直是导致日本人死亡的最普遍因素。在日本现有的1.27亿人口中,每年有30多万人死于癌症。

    厚生劳动省为此制定了一个长期目标,那就是,要将癌症病人的5年存活率从目前的49%提高到69%(超过美国的63%)。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厚生劳动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对癌症治疗专家进行培训,向医生和病人宣传最先进的抗癌药物等。另外,厚生劳动省还在去年设立了一个顾问小组,该顾问小组将在每个季度对国外一些用于治疗严重疾病的药物进行评价。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回应病人和医生的呼吁,以加快国外新药进入日本市场的步伐。

    厚生劳动省药品评价和特许经营部副主任渡边说:“迄今为止,在我们所了解到的各种需求中,病人对新抗癌药物的需求是最大的。 ”

    根据IMS Japan公司提供的资料,2001~2005年,日本抗癌药物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3%,远远高于整个医药市场每年3.7%的增长率。2005年,日本抗癌药物的销售额达到了48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IMS Japan公司负责全球重点客户业务的经理阿伦•托马斯说:“我们预测,今后5年里,日本抗癌药市场将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势头,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两位数。”

    西方药企发力

    日本厚生劳动省针对癌症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将使不少西方制药公司受益,而全球最大的抗癌药生产企业——瑞士罗氏公司似乎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今年4月,罗氏公司的日本分支机构——日本中外制药株式会社向日本药监部门提交了有关抗癌药物阿瓦斯丁(Avastin)的审批申请,这比厚生劳动省要求尽早申报的日期提前了18个月。

    由于有罗氏公司及其美国分公司基因泰克公司(该公司在癌症研究领域声名卓著)作为强大后盾,中外制药株式会社销售的抗乳腺癌药物赫赛汀(Herceptin)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kymphoma)治疗药物美罗华(Rituxan)在日本市场上一直保持着强劲的销售增长势头。此外,中外制药株式会社还在等待当地药监部门对肺癌治疗药物它赛瓦(Tarceva)的最终审批。
, http://www.100md.com
    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资深分析师田中博表示,像罗氏这样的西方制药公司在日本抗癌药市场上进一步提高其市场份额,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它们在癌症研究上要远远强于日本国内的药企。

    田中博预计,一旦中外制药株式会社成功地在日本市场上销售三支分子靶向治疗药物阿瓦斯丁、赫赛汀和它赛瓦,那么,其年销售额将达到1500亿日元(合13亿美元)。与现有的标准化疗药物相比,靶向治疗药物在延长患者生命的同时,所产生的毒副作用也要小得多。

    近期可能从日本抗癌药物市场受益的其他制药公司还有:阿斯利康公司——其前列腺癌治疗药物康士得(Casodex)、诺雷得(Zokadex)以及乳腺癌治疗药物Arimidex保持着旺盛的销售势头;诺华公司——该公司最近推出了乳腺癌治疗药物Femara,并准备扩大白血病治疗药物格列卫(Gkeevec)的使用范围。

    与此同时,有望从日本市场获益的新药还包括:礼来公司研发的 Akimta、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研发的结肠直肠癌治疗药物Erbitux。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顺应日本国内出现的这些变化,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企业安进公司计划在2009年前后开始在日本销售自己研发的新抗癌药物。

    日本大和研究所的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长期以来,手术治疗在日本一直是一种被优先考虑用于癌症治疗的方法,但近年来,日本政府正在加大对肿瘤学专家的培训,这将有助于扩大使用先进的抗癌药物。

    日本药企不甘寂寞

    抗癌药物已经成为全球制药行业的一个重点研究领域。为了在这个有利可图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日本最大的制药企业武田制药公司从2004年以来,与国外同行签订了一系列特许经营协议。这其中包括:取得了联合开发和销售德国默克公司的药物EMD 72000的权利,该药将被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胃癌和结肠直肠癌;有权在美国和日本销售BioNumerik制药公司生产的化学保护剂Tavocept;有权在全球销售Affymax公司研发的贫血症治疗药物Hematide。

    今年1月,日本第三大制药企业Astekkas公司从瑞士Ferring制药公司手中获得了前列腺癌治疗药物Degarekix的特许经营权。

    日本协和发酵工业株式会社社长松田最近对外界表示,以前,武田、卫材和Astekkas这些日本大型制药企业很少对癌症治疗和抗体领域感兴趣,但现在的情况开始变了。

    比如,日本卫材公司就计划于明年3月31日,向美国有关部门提交乳腺癌治疗药物E7389的审批申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1期,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