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85
沪研制出新型生物传感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本报讯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近日研制出一种新型的电化学DNA纳米生物传感器。专家指出,该生物传感器是一个概念上的突破,使DNA分析方法变得简单。

    该生物传感器的特色是通过对电极界面纳米尺度的精细调控,同时引入金纳米粒子进行电化学信号放大,从而显著提高了DNA检测的灵敏度,可在1~2小时内快速检测到约2万多个DNA分子,检测灵敏度达到10飞摩尔/升的DNA,超出常规荧光DNA检测方法约3个数量级。同时,研究人员还以一种与乳腺癌相关的BRCA-1基因序列检测为模型,展示了该传感器可以进行单碱基变异性检测(即SNP分析),具备高特异性。

    据介绍,电化学技术具有快速、灵敏、低能耗、易于微型化和集成化等优点,被认为是在时效、成本等有较高限定要求的场合实现DNA检测的首选技术之一。(石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