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96
全科医生向纵深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系列探讨(中)

    编者按:上一期我们分享了政府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需要的四个阶段,这一期,让我们来共同看看吴春容教授对于社区人才的培养有怎样的见解。

    卫生部部长高强说,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大约需要10万名全科医生,而现在只有几千人,全科医生严重不足。解决的办法是开设全科医师培训班,从在职医师中培养全科医师。

    在我看来,培养全科医生应该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而不能盲目地与国际接轨。其实就算是发达国家,培养全科医生也经历了10多年的过渡时期,不可能一步到位,何况是在中国。

    1997年,我曾上书卫生部科教司,建议将大专层次的临床医学专业改成全科医学专业,培养适合在社区工作的全科型医生;并在本科层次的临床医学专业中招募一些后期的学生,定向培养成全科型医生。这样就有可能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拥有合适的全科型医生。可惜,这个建议并没有被采纳。
, http://www.100md.com
    专科转全科 困难很大

    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是不同的,要从专科医生转为全科医生,困难很大。1993年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爱丁堡会议)提出:“专科医生与全科医生应达成一种平衡。一个效率高、效益好的卫生体系必须由全科医生对病人进行筛选,(在社区用最少的资源)解决大多数病人的健康问题,而只把很少一部分病人转诊给专科医生。”这是国际社会对各国卫生事业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也将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专科医生的知识和技术在一定的范围内是朝纵深方向发展的,他们能解决的问题越来越难,而范围却越来越窄,往往会忽视病人与环境、病人与疾病、躯体与精神以及各器官系统之间的有机联系,过分孤立地看待问题,完全以疾病为中心。这种以生物医学模式为基础、提供专科化服务为定向的专科医生可以称为“深度上的专科医生”或“纵向的专科医生”。

    全科医生的知识和技术是在一定的深度上朝横向发展的。一定的深度是指解决社区常见健康问题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全科医生也是专科医生,他们以综合性地解决社区常见健康问题为自己的专科特长,他们能解决的问题不是越来越难,而是范围越来越广,并能越来越全面地满足病人的需要。他们把病人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并用联系、协调、整体的眼光来看问题,完全以病人为中心。这种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基础、提供整体性服务为定向的专科医生可以称为“广度上的专科医生”或“横向的专科医生”。
, http://www.100md.com
    不专就做不到深入、细致;不广就达不到全面、系统。而一个医生不可能既专又广,这不仅是因为一个医生的精力和条件是有限的,更是因为专和广需要采用不同的医学观念和思维方式。一个医生很难同时接受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观念和思维方式,就像一个人不可能用一只眼去看显微镜,同时用另一只眼去看望远镜一样。全科医生不是综合医院中的“通才”,也不是基层医院中的通科医生,其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他们采用完全不同的医学观念和思维方式。所以,卫生系统要为社会提供既深入、细致又全面、系统的医疗卫生服务,就必须形成两种类型的医生分工合作机制。

    系统培训加强团队建设

    实现“10万名全科医生”的目标,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尽快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医学院校要加强全科医学和社区卫生服务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社区卫生服务提供系统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二是要规范岗位培训项目。1999年11月2日,卫生部科教司印发了《关于发展全科医学教育的意见》,明确要求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逐步实行“先培训、后上岗、持证上岗”的制度。同时,卫生部还印发了《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大纲》,根据这一大纲,卫生部组织专家编写了培训教材。6年多过去了,应该认真反思培训的效果,检阅大纲的合适程度,更应该对培训教材进行评价,同时加强对师资的培训和管理。三是加强高素质全科团队的建设。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采用全科团队建设来解决目前的人力资源危机。政府不可能保证每个人都是高素质、高水平的,但完全有能力培养出高素质的团队“领头人”,即少量高素质的全科医生。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需要2~3名、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只需要一名高素质的全科医生,再配上相应的人员,就足以形成高素质的全科团队。这就好比只要花高薪养一头狮子就够了,让这头狮子带领一群绵羊;光养一群绵羊,就会回到大锅饭的老路上去,也难以得到社区居民的信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http://www.100md.com(吴春容/口述 吴军 吴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