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324019
旅行慎防头晕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7.17
     当前正是旅游旺季,如果您在旅行时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头晕、头痛,该怎样办呢?不要着急,请先冷静下来仔细考虑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再根据病因“有的放矢”地进行自助治疗。要知道,很多种疾病都可以引起头晕、头痛,而旅行中常见的引起头晕、头痛的疾病主要有高原反应、运动病、高血压、失眠、颈椎病等。但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头晕头痛,您都可以使用一种天然植物药“养血清脑颗粒”进行治疗。天士力集团医药专家提醒注意以下几种,并开出药方:

    ①高原反应

    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气压低,空气中氧的浓度也低,易导致人体缺氧,引起高原病,包括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短时间内进入3000米以上高原均可产生头晕、头痛、心悸、气短等反应;重者还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失眠、疲乏、腹胀和胸闷;检查有口唇轻度发绀及面部浮肿等,称为急性高原反应。若出现高原反应,可口服复方丹参滴丸来缓解;不要动辄吸氧,吸氧应适量,以免造成依赖性和氧中毒。对于有头晕、头痛症状的,应加服养血清脑颗粒1袋,一日3次,以用来帮助改善大脑供血供氧,缓解头晕头痛;同时,还应注意避免劳累、受寒等。

    ②运动病

    晕机、晕船和晕车等是旅行中常见的现象,属运动病的一种。常表现为恶心、唾液分泌增加、头痛、头晕,随之开始呕吐,呕吐呈喷射状,严重的甚至吐出胆汁或血。病人脸色苍白,出冷汗,脉搏加快,血压降低,体温下降,严重者可昏倒,这些征候群是对运动状态不习惯的反应。个别人可能存在着真正的病,发生的原因是由于交通工具的颠簸、不良气味、情绪紧张等因素;特别是头部位置及身体在空间移动时各种加速度的变化刺激人体的平衡器官,使其功能失调而造成的。此外,身体健康状况不良、患有急慢性疾病、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暴饮暴食、空腹等因素都可诱发和促使发病。要防治运动病,首先应注意在乘机(车、船)前不要饮酒,避免饮食过饱或过饥,同时还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在旅途中如发生晕机(车、船)情况,应让病人躺下休息,闭目养神,同时服用乘晕宁1-2片(每片50毫克),每4-6小时服1次,该药有防晕、镇吐作用。旅行者也可在登机或乘船、乘车前1小时服药,可起预防作用。此外,为缓解头晕头痛症状,还应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服养血清脑颗粒1袋,一日3次。

    养血清脑颗粒是由天士力集团独家研制的国家级新药,是根据中医药传统理论并采用最新工艺研制而成的标本兼治的无糖型棕色颗粒状制剂,199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药以中医传统名方“四物汤”为基础,具有显著的滋阴补血、平肝潜阳、活血通络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养血清脑颗粒可以扩张脑血管、增加大脑供血供氧、缓解血管痉挛,改善大脑微循环,降低血黏度,缓解肌肉痉挛;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有良好的镇静、止痛作用。经多家国家权威机构临床验证,养血清脑颗粒临床疗效好,质量稳定,安全性高,无任何毒副作用,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头晕、头痛症状。

    免费健康热线:8008189818

    现代健康网: www.5ijk.net, 百拇医药(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