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441
西京医院实验研究表明:壳聚糖联合尿囊素可预防术后腹腔粘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8
     本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沈新等研究人员在近日完成的一项实验研究中发现,采用壳聚糖加尿囊素可有效预防外科术后腹部肠管、系膜、肠壁等组织粘连。

    术后腹部组织粘连,是外科腹部手术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其发生率高达90%以上,是引起肠梗阻最直接的原因,有的甚至可引发生命危险。

    为探索一种有效预防术后肠粘连的新方法,沈新等研究人员采用中西药结合的方法进行动物实验研究,将96只纯种家兔随机分为4组,每组24只,即对照组、壳聚糖组、尿囊素组、壳聚糖加尿囊素组。术后对照组每只以30毫升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后关腹;壳聚糖组每只以1毫升壳聚糖凝胶涂布盲肠盲端3公分膜面;尿囊素组关腹前每只注入30毫升尿囊素,壳聚糖加尿囊素组每只涂布壳聚糖凝胶1毫升,并注入尿囊素30毫升。两周后剖腹检测各组家兔的病理形态学变化及肠管、肠壁和系膜的粘连情况。

    检测结果发现,对照组家兔腹膜部纤维组织增生明显,粘连严重,浆膜层有淋巴细胞浸润;壳聚糖组纤维粘连较轻;尿囊素组纤维蛋白少,粘连轻微;壳聚糖加尿囊素组无纤维粘连,浆膜光滑平整。同时,病理切片检测发现,对照组粘连发生率为100%,壳聚糖组为91.7%,尿囊素组为83.3%,壳聚糖加尿囊素组为50%。对照组粘连率与其他三组组组间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 百拇医药(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