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322
胸部疾病(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胸部疾病,胸部疾病,胸部疾病
     四、心血管疾病

    (一)动脉导管未闭

    【病因】动脉导管在胚胎发育时期是主动脉和肺动脉间的正常循环通道,一般出生后2~3周自动闭合。如2岁后仍未闭合,则为动脉导管未闭。它是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女性多于男性。其发生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了,可能与孕妇在妊娠早期患病毒性感染、特别是患荨麻疹有关。

    【诊断要点】因动脉导管未闭,血液由主动脉向肺动脉分流,即左向右分流。如导管细、分流量小,终生可无症状。如导管粗、分流量大,因肺部充血易患感冒或呼吸道感染、且发育不良、瘦小。严重者活动能力受限,有运动性呼吸困难,并可出现左心衰竭。如并发肺动脉高压和逆向分流者,则多出现明显的气急、咯血、差异性发绀,即发绀在下半身较上半身明显,左上肢较右上肢明显。患儿最终可因右心衰竭而夭折。典型的体征为在胸骨左缘第2肋间闻及响亮粗糙的、连续性器械样杂音,局部可扪及震颤。但婴儿或肺动脉高压患者,仅能闻及收缩期杂音。分流量大者,在心尖部尚可听到柔和的舒张期杂音。周围血管体征有舒张压降低、脉压增宽,颈部血管搏动增强,四肢动脉可扪及水冲脉和听到枪击声。胸部X线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均可协助诊断。对不典型病例,可做右心导管检查,或做逆行主动脉造影,即可确诊。

    【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最佳年龄为3~5岁,但如有心力衰竭,或合并有肺动脉高压者均应提早手术。手术方式根据导管的长短粗细而定。可选择动脉导管结扎术、动脉导管切断缝合术,或在胸腔镜下行动脉导管钳闭术。近年来开展了介入疗法,可不必开胸而行动脉导管栓塞术。动脉导管未闭手术治疗,效果较为满意,术后异常体征即可消失,心脏和循环系统的形态和功能均趋正常,患儿的生长发育亦显著增长。

    (二)房间隔缺损

    【病因】房间隔缺损是成人中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在胚胎期,左、右心房有一房间孔,是血液循环的正常通道。出生后数周至1年,房间孔即行闭合,若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在发生、吸收和融合过程中出现异常,房间孔仍残留未闭,即形成左右相通的房间隔缺损。

    【诊断要点】症状在儿童时期多不明显。进入青年期后,由于血液自左心房向右心房分流量增多,可出现劳累后心悸、气急、易感倦乏。少数患者因肺充血,可有咳嗽、痰中带血、屡发呼吸道感染和右心衰竭。体检可见左侧前胸壁隆起,心前区搏动增强,且范围弥散。少数可扪及震颤。右心室明显肥大。胸骨左缘第2或第3肋间等处,可闻及吹风样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分裂。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右心导管检查皆可协助或明确诊断。需要鉴别诊断的有肺动脉功能性杂音、原发性肺动脉扩张等 ......
上一页1 2 3 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