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295
人丹舌下含服才能有效解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生命时报》
     苦夏里,气候闷热、潮湿,体质较弱的老人很容易因此患病。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王平建议,老人在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防暑的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并保证定时更换。

    由于皮肤汗腺的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的衰退,老人的身体大多不如年轻人容易散热。那些有心血管病的老人,很可能由于闷热天气影响,导致心血管负荷加重;心脏功能不全的人,更是可能因为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引起中暑。轻度的中暑,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护,很可能会威胁生命。因此,外出时带些药物是必要的。

    王大夫说,很多老人在携带药物时,都喜欢将其分门别类,重新包装,放入自己准备的小药盒里,但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很多药物都是需要避光、密封保存的,如果私自更换包装很可能导致药物失效。此外,很多中药里都含有糖分,在高温下很容易变质,所以,随身携带的药品最好采用原包装,并且定时更换,以防在使用时失效。

    服用这些防暑药物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人丹在服用时千万不要用水送,而要放在舌下含服,这样才能最好地发挥药效。(特约记者关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