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256
穿凉拖鞋谨防接触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金羊网(广州)
     家住白云区沙太路的叶小姐因为天气炎热穿了凉拖鞋以后,她的脚背、脚趾出现了发红的症状,还出现了几个小水疱,她立即到广州友好医院就诊。她被诊断为接触性皮炎。医生告诉她,这些症状都是她在炎热的夏日里天天穿着凉拖鞋而引发的。

    据该院皮肤科医生介绍,这几天,每天都接诊几个与叶小姐类似的患者。主要原因是天气逐渐炎热,许多人纷纷换上了凉鞋或拖鞋,皮肤直接与鞋子接触,从而引发了这些症状。由于许多凉鞋和拖鞋是用聚氯乙烯树脂加工而成,同时加入了增塑剂,有的泡沫塑料鞋还要加入发孔剂发泡。这些化学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有的人接触到这些物质就会发生过敏反应,出现了皮肤发红、丘疹、糜烂或起水疱等症状,俗称“拖鞋皮炎”。对此,医生提醒人们,有过皮肤过敏史者,最好改穿布凉鞋或竹凉鞋;要穿袜子,不要使皮肤与塑料鞋长时间接触。此外,千万不要随意穿他人使用过而未消毒的鞋子,以免脚癣等其他皮肤病互相传染。

    医生还提醒,如果已经患了接触性皮肤炎症,轻者只要停用这些塑料鞋子,就能逐渐痊愈。如果渗出、糜烂等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木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