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319
乳腺疾病(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三、男性乳腺发育症

    【病因】男性乳腺发育症并不少见。好发于青春期及50岁以后的衰老期。因这两个时期暂时缺乏足够的男性激素以缓冲内在的女性激素,故使雌激素相对增多而致乳腺发育、肥大。此外,因睾丸功能障碍或某些器质性病变,如垂体腺瘤、甲亢、肾上腺皮质疾病及肝硬化等也可引起男性乳房肥大。因前列腺疾病服用雌激素者或服用螺内酯(安体舒通)、甲基多巴、利血平、异烟肼等亦可发生乳房肥大(图325)。

    【诊断要点】患者单侧或双侧乳晕区出现扁圆形肿块,多数无痛,少数可有疼痛和压痛。整个乳房呈女性样发育、肥大。有轻度胀痛,有时可分泌乳汁样分泌物。多数患者在发病后1~2年内可自行消退,故一般不须治疗,如因内分泌紊乱,且有疼痛者,可酌情服用甲睾酮。如因服药所致,停药后即可复原。如明显肥大影响外观者,可手术切除。

    (张梓英),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