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088
暴光:餐馆回收口水油烹制死鱼(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华夏时报
     配菜:藕片成宿泡在黄水中

    鱼烤好之后会被放在一个不锈钢的方盆里,再用油、辣椒、花生和一些配料炒制成汤底,烤鱼浇上这刚炒过的汤底后,连盆一并放到木炭炉上,这样,一盆鲜美的秘制烤鱼就出锅了。大半锅的红色辣椒,衬着红色的汤汁,再加上被辣椒映红了的鱼,整个辣劲儿十足。

    就着烤鱼吃的还有可以在锅里涮的配菜,一般每桌都会点上好几样。“配菜是用热水焯过的,放锅里涮一下就可以了。”服务员都会这么告诉客人。

    后厨边上有个专门的配菜间,阴暗的房间里,地面上放着几盆用水泡了一夜的藕片、土豆,盆里的水已经发黄,苍蝇也时不时地在上面“蜻蜓点水”。由于地面上积攒的污水不少,人踩着走过的时候,会溅起一些污水到盆里。靠近门口的灶火上烧着开水,是用来焯配菜的。配菜师傅把宽粉条放在锅里煮软了之后,放在餐盘里。记者拿了就准备往外端,小曹一把抢过记者手中的餐盘,用自来水冲了冲,才端出去,“这样就不那么烫了”。小曹边向记者解释,边从装满煮毛豆的锅里抓了一把,放入盘中,同样也在自来水里涮洗了一番,才端给客人。

    辣椒:怕辣味变淡从来不洗

    烤鱼的辣味儿最吸引客人,烤鱼店辣椒的需求量也相当大。每天下午和晚上,店里的服务员都要剪辣椒,每次都会准备五六盆。从灰白的编织袋里取出的辣椒都必须剪开才能用。“这样更辣,更入味。”服务员小杨教我剪辣椒时这么说。

    剪辣椒的过程中,抓辣椒的手会变成灰色,抓辣椒的食指和中指的指肚上颜色更深一些,而指甲缝里都会变成黑色。辣椒表面都沾着一层粉末状的东西,颜色偏暗,有时候还能在辣椒堆里见到结块的墙灰,而且在辣椒的辛辣味儿中还掺杂着些许尘土的味道。

    服务员小杨告诉我:“剪过的辣椒通常不洗,怕把辣味儿洗淡,味道就不好了。”, http://www.100md.com(深度调查工作室文/图)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