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编号:11118455
仲格嘉漫话藏药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1期
     在藏医学传统中,洗浴治疗是外治六法之一,因为简便实用,疗效确切,资源丰富,在藏区广为使用,成为藏医治疗学的一大特色。日前,记者有幸聆听了藏医专家、北京藏医院副主任医师仲格嘉关于藏药浴的报告。

    仲格嘉认为,祖国医学认为天人合一,治疗应当把人作为一个整体。诞生于青藏高原的藏医学是中国传统医学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学的《四部医典》中提到“众生身体由五源形成,所生疾病也由五源生成,对治药物仍由五源构成,身体、疾病、药物浑然成一体”。在整体治疗观上与中医一脉相承。

    关于藏药浴的由来,他总结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西藏的风俗传统。在西藏,每年七月人们要庆祝“沐浴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