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576
护士安全配置大家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山西太钢总医院护理部主任 姚雅红

    在现有的条件下,我院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和实施办法:

    在《纲要》指导下,我们及时修订完善了我院护理专业发展五年规划,并将规划按年度制订出计划分步实施,以甘特图形式明确5W,下发至全院各部门各科室,人人皆知护理发展目标和任务。我院护理专业发展五年规划,特别加强了对《纲要》中硬件建设的落实。如在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方面,待《护士管理条例》颁布以后,我们将以此为依据,制定我院《护士管理细则》,对护士的培养、使用、岗位、待遇、配置、素质、上岗条件等将做出明确规定。

    在护士人力资源配置方面,院党政领导明确表示,护士编制以满足临床需要、保证病人安全为前提,至2006年底,达到国家要求配备标准,2007年以后逐步按整体护理需要配置。

    为了提高护士队伍整体素质,医院不惜投资每年为护士举办二期省级继续教育培训,与高等院校合作专门为在职护士开设成人教育本科班,每年选送护士总数10%的骨干护士外出参观学习进修,每3~5年对护士长进行管理知识培训等等,多角度全方位对不同年龄、职称护士进行分级培养。目前我院护士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已占到56%,到2010年本科以上学历者即可达到30%,大专以上则可高达70%以上。

    在护理质量安全方面,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卫生部颁布的护理质量评价指南,完善了我院的护理质量评价体系,并于2006年按照该体系运行。在《指南》指导下,我们制定了紧急状态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建立了围手术期患者术前访视和术后支持服务制度与程序,建立起临床科室间、护患间、辅助科与临床科室之间良好的沟通机制。

    在此,我大声呼吁,将护理人员的配置和护士的职责界定纳入《护士管理条例》中依法管理。同时,作为基层护理管理者,希望能尽快出台全国医院护理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和教材,并尽快组织实施。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丽华

    护理人员配备不足,导致了护士工作负担过重、护理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我认为,最根本的措施是增加护理人员编制,通过建设有关法规、宣传教育等手段,规范医院的护理队伍建设,当然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难一蹴而就。

    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一是当前可采用护理人员动态编配,由于护士的工作相对于医生来讲专业性没那么强,可以在多个科室之间转换。医院可对全院护理人员统一调配,抽出一部分护士作为流动编制,哪个科室最需要人手,就编制到哪个科室去。除了人员的动态编制外,医院还可以实施动态排班,视当前的工作量大小安排当日上班的护理人员的多少,不采用规定死的排班方法,这样就最大的限度地保障了护理人员的休息时间,有益于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

    二是通过加强管理、优化护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实现护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向管理要效率。

    我坚信,护理工作在医疗工作中的地位一定会随着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提高而不断得到重视,护理人员长期短缺的现象也必将逐步得到改善。

    (杨卫国宋忠雷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