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579
给护工也分块“节日蛋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节日里,应该把鲜花、掌声、颂辞献给光荣的“生命卫士”,可在“护士节”时我们也不该忘记另外一个群体———护工,他们与护士做着相近的工作,同样守卫着生命的安全,理应让他们也分享节日的祝福与快乐。

    护士与护工,工作性质都是“护”,护理病人,护卫生命,工作一样重要,职责一样神圣;工作待遇却因“士”与“工”一字之差,差别很大。“士”是出了头的“工”,护士有编制、有职位、有职称、有补助、有保险,护工只有协议额定的微薄工资,没有职称、补助,很少有编制、保险。护工虽然在业务技术上比护士差些,但在活计上却比护士重得多,穿衣脱鞋,洗脸刷牙,喂饭送水,把屎端尿,翻身,洗澡,打扫卫生……

    全国劳动模范殷顺民伺候伤残病人,没有成就惊人的业绩,连家人都觉得他丢人,可他一干就是34年。得知殷顺民评上全国劳模,医院里的医生护士议论纷纷,很多人表示“羡慕”。院长当众问道:“给你个劳模,让你也像老殷那样做,你们谁愿意?”没人敢接话揽活。当年和殷顺民同事的正式护理员20来个,现在只剩下三四个,其他都是临时工。从劳动就业的选择上,我们就该知道护工是个什么角色,荣誉背后有多少常人不能做到的事情。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照顾每一位病人,这样的人也是“天使”,护士节也应是他们的节日。

    作者:◇祝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