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544
制药业:让创新成为一种生存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在我国已然成为制药大国的今天,人们更加关注整个制药行业的创新能力,这至少说明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业界,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媒体乃至社会大众,对我国制药行业的现状已经给出了基本的、正确而客观的判断。我们承认制药行业普遍存在仿制过多而创新能力不足;我们承认在改变药物应用形式方面的创新,较之一些国家仍有差距;业界已经认识到,创新是我国制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并给出了相应的路径,但是,人们心里都明白,全面提高我国制药企业的创新能力,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同步前进。为此,笔者认为,与其多费口舌,痛陈仿制过多的弊端,不如从政府部门做起,用政策加以引导,创造一种氛围,让创新者风光无限,让滥仿者举步维艰;使企业真正意识到,创新是一种生存方式,是一种生存态度。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过渡期即将结束的前夜,在新一轮竞争即将按照世界贸易规则如期展开的前夕,在国际制药巨头已经大举进入中国,而我们的企业还没有找准如何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的现在,从国家的高度倡导自主创新,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百拇医药
    现实意义在于:一方面,经过多年的积累,尤其是GMP的洗礼,我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已经有了长足的提高;得益于庞大的国内市场,我国的许多企业不仅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也完成了关键部位的技术改造,同时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高水平人才,完全有能力进行渐进式的创新,也就是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通过二次创造,体现自身的科研实力;而这正是学者和业界认为我国制药行业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有效路径。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制药行业的小、散、乱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改变,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缺乏自主品牌、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肯定将被淘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谓适者,无疑是能够跟上时代步伐,不断进取的企业。

    从长远来说,我们正处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新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自主创新。以自主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就是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科技创新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人口健康和保障公共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让科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制药行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自己的创新,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如何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简而言之,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尊重企业的成果,充分体现原研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应该尽快实现我国新药定义与国际的接轨,使新药注册成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药品的利器。其次,尽快理顺和完善政府支持新药研发的体制与机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新机制。第三,从国家药品安全的战略高度对重点企业和行业的跨国并购予以关注,加强引导,鼓励和扶植本土具有创新能力企业能够在宽松的环境下健康成长。(乃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