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172
盛夏六件事不可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武汉晚报
     盛夏,酷暑难当,人们为求得一份凉爽,往往忽视了防病保健,而诱发各种不适感,甚至导致病痛发生。因此,消暑也要讲科学,切不可掉以轻心。

    1.不宜坐木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天气温高,湿度大,木头,尤其是久置露天里的木料、椅凳等,露打雨淋,太阳一晒,会向外散发出湿热,使人易患皮肤病、风湿和关节炎等。

    2.不宜多食冷炎夏,如果胃肠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会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体内热量不易散发,胃肠内的温度也较高,如果骤然受冷刺激可导致胃肠痉挛,引起腹痛。

    3.不宜缺少午睡夏季容易疲劳,加上夜间炎热,导致睡眠不足。因此,中午睡上一二个小时,对健康大有裨益,可使身体各系统得到休息,也是防止中暑的一项好措施。

    4.空调不宜开得太大室内外温差太大,使人对室内外温度变化难以适应而容易“伤风”“感冒”,而且如不注意室内通风换气,易致各种病原微生物孳生。因此,夏天使用空调温差最好在5-8度之间,最大不能超过10度。

    5.渴极不宜急饮夏天出汗多,有人一下子喝进很多水,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下降,甚至可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渴极了应先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

    6.不宜戴过深或过浅的太阳镜太阳镜能避免紫外线对眼睛的损伤,但如镜片颜色过深,会因视物不清而影响视力;如镜片颜色过浅,紫外线仍可透过镜片损伤眼睛。因此,夏季选择太阳镜以灰色或绿色镜片为佳。健康频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