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33
护理健康教育新进展培训班第五单元(下)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及其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原则

    护理健康教育是促进病人康复、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一个教育者常常被认为是学习的促进者。要做好对病人及健康人群的护理健康教育,必须贯彻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在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过程中,应注意掌握如下几条原则。

    (一)全面评估教育对象的基本健康状况。全面收集健康教育对象的学习需求以及身体、心理、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信息并加以正确评估,是有效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前提条件。只有在对教育对象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才能建立正确的护理健康教育诊断,进而有效地实施护理健康教育计划。通过评估获得的信息资料,可以为护理健康教育活动提供基本依据。

    (二)与教育对象建立融洽的关系。在医院护理健康教育实践中,护士应与病人进行良好的心理沟通,从而建立起融洽的护患关系,这是做好护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基础。融洽关系的建立,可给病人提供轻松自如的学习环境。例如,一位护士日常工作中常常面无表情、说话生硬,病人对她有惧怕感,护患之间存在很大距离。这位护士为病人做健康教育,病人会感到紧张和恐惧,其教育效果可想而知。而一位态度和蔼、表情亲切的护士对病人所做的健康教育,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三)护理健康教育活动须紧紧围绕教育目标。护理健康教育目标描述了希望达到的结果和状态,它源于护理健康教育诊断,每个诊断都有一个相对应的、希望达到的目标。这些目标是制订教育计划、选择具体教育措施的依据,对进行教育活动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因此,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实施护理健康教育必须紧紧围绕教育目标,防止在实施过程中偏离方向。

    (四)严格遵循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基本步骤。护理健康教育程序中的五个步骤是环环相扣的,缺少其中的任何一项,都会对护理健康教育的效果造成不良影响。例如,只进行护理健康教育评估,而没有确立相应的护理健康教育诊断,护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出现盲目性;如果教育评估不准确,又将导致护理健康教育诊断和计划的错误以及预期目标的失败。

    (五)注意贯彻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强调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否定不恰当的计划和措施,使思维和事物向着真理方向发展。评价是批判性思维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中的具体应用,通过评价,既要肯定有效的教育措施,又要否定无效的教育措施,并加以改进和完善。因此,贯彻批判性思维,有助于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正确实施。
, 百拇医药
    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优越性

    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如同护理程序一样,是一种科学地确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它为护士提供了一个符合逻辑、科学开展护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程序框架。护士按照这个框架为教育对象进行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和评价,可以有效地解决其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实施护理健康教育,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优越性。

    (一)使护理健康教育工作稳妥有序。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可以保证护理健康教育工作按步骤进行,稳妥有序,避免出现忙乱。责任护士每天通过护理健康教育评估、确立教育诊断、制订并实施教育计划,工作按程序、有计划地进行,护士对教育对象的健康需求等情况了如指掌,这种计划性工作和完善的护理记录,可有效避免护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遗漏和重复。

    (二)以教育对象为中心,使之得到个体化健康教育。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特点是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健康需求等方面问题,事先做出周密的教育计划和安排,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和要求,有特定的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选择的护理健康教育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体现以教育对象为中心,突出不同教育对象的个性特点。依照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要求,满足不同教育对象的个体化健康需求。
, http://www.100md.com
    (三)有利于提高整体护理质量。护理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护理的许多内容需要通过护理健康教育加以实现,护理健康教育是全面落实整体护理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积极开展护理健康教育能够不断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为促进整体护理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使整体护理的优越性得以充分体现,对于促进整体护理质量的提高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培养和锻炼护士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与护理程序之间存在着相互关联和相互依赖的关系,两者都包含了处理问题、做出决断和进行创造性思考这几种内心活动。护士在运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为教育对象解决健康需求等方面问题时,所有阶段都会用到批判性思维的观念和技巧。显然,此过程中也使护士批判性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

    (五)有利于促进护理健康教育深入发展。护士在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实施护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包括护理健康教育能力在内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多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应用护理健康教育程序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不仅能提高护理质量,还能把护理实践与护理理论、护理科研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护理健康教育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部邀请化妆师为护士讲解化妆技巧,使护士能以更好的形象为患者服务。

    郭琼王森义摄

    ▲▲

    作者:◇本报编委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计惠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