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08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北京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马双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在北京肿瘤医院抗非典图片中,有一张是上一线护士的合影照片,年轻人灿烂的笑容,看不出一丝要上前线的样子。站在她们后面的护理部主任马双莲也在笑着,但笑中有一丝忧郁,有的人说,真像一位老妈妈送闺女。于是“老妈妈”这个称号不径而走,流传开来。

    其实,称马双莲为“老妈妈”一点不为过,这位1947年出生,1967年参加工作,具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仅年龄与这些年轻护士们的妈妈同龄,甚至还要大几岁,而且她的一举一动,更像妈妈那样慈祥、严厉、关爱孩子,呵护着她的年轻护士们。

    孜孜不倦的学习

    马双莲主任从事护理工作已有38年,从报考护理专业时的懵懵懂懂到临床实践中的勤奋好学,再到护理管理岗位上的不断进取,使她对护理工作产生了挥之不去的“情结”。她曾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广西援越医院,之后便在北京市肿瘤研究所、北京肿瘤医院一干就是30多年,无论是在病房做护士、护士长,还是到护理部任主任,她始终将患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历史的原因,她没有机会上大学,为了更好的为肿瘤患者服务,她在40岁时参加了首批心理学自考大专的学习,成为心理学自考大专的第一批毕业生。多年来,她注意研究肿瘤患者心理特点,在护士中普及心理学知识,学习沟通交流理论与技巧,多次在全国肿瘤护理学习班授课,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1998年,《肿瘤护理学》中,马双莲主任任副主编;2002年她还与丁王王月共同主编了第一本肿瘤护理专升本教材《临床肿瘤护理学》,并被全国多家肿瘤医院作为护士在职学习的工具书。

    马双莲主任已连任两届中华护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还担任着中国抗癌协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她致力于全国的肿瘤护理队伍培养,率先在全国实行论文交流的同时,组织专题讲座,这种做法已坚持多年,对肿瘤护理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悉心培养年轻护士

    北京肿瘤医院原来没有本科学历的护士,大专学历护士也仅有3名。自1996年起,马双莲开始注重高学历护士的培养,通过每年接收本科及大专毕业生,鼓励在职护士自学专本科,到现在,肿瘤医院已有护理研究生1人,本科生31人,本科以上学历护士比例约为8%。
, 百拇医药
    很多人问:“你们为什么能留住本科生?”马主任总是充满感情地说:“一定要让她们有一个成长的空间,既要在临床扎扎实实做基础护理工作,又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专业培养,这就像一棵树苗,只有根扎得深,树枝树叶才能茂盛。”

    在这些本科护士中,先后培养出了护理部副主任1人、总护士长2人、护士长7人、带教护士4人,她们在临床工作中承担着管理、教学、护理科研等任务。今年有7篇本科生论文在国内外杂志发表,21人次参加国际或国内护理学术会议。

    为了使肿瘤医院的护理工作有一个积极稳定的发展环境,她放手让副主任和各级护士长独立工作,同时为她们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医院领导组织各处室正职参加医院高级管理培训班,马双莲把学习机会让给了年轻的副主任。她还积极推荐优秀本科生分别担任学会理事、护理杂志编辑、审稿员或通讯员,使她们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妈妈一样的呵护
, 百拇医药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在北京肿瘤医院护理队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已占45%,初步形成了肿瘤专科护理骨干队伍。

    马双莲对护士们,除了培养使用还充满了关爱,就像一个妈妈挂念她的儿女一样爱护她们。曾多次看见,马双莲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地说着她的护士们:潇潇最小,燕芬身体单薄,秀耕像大姐,立鸿和利红胃口好……每个人的特点她都了如指掌。

    曾有一位护士,家里小夫妻闹了一点矛盾,马双莲知道了,与这位护士谈,又到家里和她的先生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不忘有点批评,一连三天,小夫妻和好了,她的嗓子也哑了。

    北京肿瘤医院合同护士已达200余人,占全院护理队伍总人数的一半左右。随着合同护士增多,为了她们,马双莲经常找院领导,找有关部门。经过她和她的同事们的努力,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几年来先后为合同护士办了七件实事:以注册的合同护士们现在成为了正式工会会员,享受会员待遇;不同程度增加了工资;评优晋升机会与正式护士相同;符合护士长竞聘条件的可以参加竞聘;提高夜班费标准;合同护士享受年休假的规定;建立每年吸收5名左右优秀合同护士为正式职工的人才招聘计划。这些,有医院的支持,也有她的奔走呼号努力争取。有人说,你就快退休了,还管这些干什么?她说,为这些护士们办点事,是我的职责。
, 百拇医药
    有一首歌唱道“常回家看看,听听妈妈的唠叨……”,平时,孩子最烦的是妈妈的唠叨,离开了,孩子最想听的是妈妈的唠叨。护士们最愿意听到马双莲的唠叨,哪怕是批评,也听得那么的坦然。

    不懈的追求

    马双莲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但给大家的感觉总是像小学生一样在不断地汲取新知识。她深有感触地说:“护理事业发展很快,肿瘤护理专业更是日新月异,不学习就会落后,不学习就不配做护士的领头人。”

    她十分重视护理教学与科研,对不同层次护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每年有在研课题十余项,每年组织举办数个国家级和市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全国肿瘤专科医院起到带头作用,得到广泛赞誉。

    在传统医学模式向现代医学模式转变的过程中,护理模式亦朝着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马双莲在认真推行整体护理工作中,从学习现代护理理论,到带领护士进行观念转变,一步一个脚印,使整体护理在肿瘤医院扎扎实实开展起来。她坚信:护理程序是科学护理的灵魂,没有专业的科学理论,充其量是熟练工种。当《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后,在马双莲积极倡导下,肿瘤医院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全市较早实行了护理记录入大病历,在全体护士的努力下,使护理病历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医疗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客观资料,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多次受到上级好评。
, http://www.100md.com
    今年,经积极倡导,护理部将陆续派出本科学历以上护理骨干赴国外参观培训,为此护理部开始英语口语培训,为提高护士外语水平,增加国际交流奠定基础。

    卫生部在《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将肿瘤专科护士培养列入优先发展计划,马双莲和同行们正积极编写培训教材,争取尽快实施培训计划,为肿瘤专科护士建立准入标准,对提高肿瘤护理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通过30多年对护理工作的理解,马主任深有体会地说:“学术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但不能停顿下来争论,只要认准方向,坚持护理程序这一精髓,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护理理念,一步步往前走,这样才能尽快的缩小与国际护理水平的差距。”

    三十多年来,马双莲主任经历着工作的挫折与快乐,品味着人生的苦辣与酸甜,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与追求。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最欣慰的是,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已有明显提高,接力棒已能顺利交接。她最坚信的是:护理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作者:◇王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