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182
夏天,把冬病拿出来晒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2期(总第2337期 2006.07.19)
     “冬病夏治”古已有之,但现代人所知并不多。什么是冬病夏治?说白了,其实就是利用夏季的气象条件直接或间接地治病、养病。中医内经上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此时治疗某些属于寒性的疾病,可以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去年暑假,杨老师让他咳喘了半辈子的妈妈来了场“冬病夏治”,3个疗程下来,病没怎样,却差点闹出了一场医疗纠纷,险些诉诸公堂。同病相怜的人一定很感兴趣吧,那我可要从头说起了。

    杨妈妈咳喘半辈子

    杨妈妈当年跟着父母闯关东时还不到20岁,当时正是困难时期,加上天寒地冻,从小就落下了慢性气管炎的毛病。在东北结婚,生儿育女30来年,这病不仅去不了根儿,反而一年年加重,冬季就成了她的鬼门关:咳喘病发作,连吼带喘,继之咳痰增多,由白变黄。医生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合并肺内感染”。近十年来,杨妈妈的冬季简直没法过了,她几乎不能平卧,日夜伏在枕头上度日。不久,医生又给她加上了“肺心病”的诊断。
, 百拇医药
    以前因为家境困难,杨妈妈的病几乎没怎么治疗。待子女大学毕业,有了不错的工作和收入,孩子们没少为妈妈的咳喘病操心。这些年来,治疗老慢支和肺心病的各种疗法杨妈妈都用遍了,可还是没任何疗效。去年春节前,肺心病加重险些要了老人家的命,可怜杨妈妈才不过60岁啊!

    “冬病夏治”带来一线生机

    去年夏至前,杨老师在网上发现一条报道,某大医院冬病夏治专科近年采用“天灸”疗法治疗老慢支、肺心病、哮喘等病人数千例,有效率达86%。还没入伏呢,病房门诊就已经人满为患了。杨老师还找了医界熟人咨询,的确有“冬病夏治”这一说,而且“天灸”对慢性病也有疗效。

    杨老师跟家人一合计,大家都看到了治病的曙光,一放暑假,杨老师立即带妈妈前往那家“冬病夏治”专科,着实费了一番周折,才住进了慢性病治疗病房。

    穴位烧出多个燎泡
, 百拇医药
    冬病夏治的中心环节是“天灸”。杨老师看到,医生在妈妈的胸背和下肢对称地找了几对穴位,用色笔标记,据说这些穴位主要与呼吸道疾病有关。每个穴位使用特殊的药物敷贴,膏型药物夹在胶布中间,内层胶布中心有洞约1厘米直径,药物可以直接接触皮肤。皮肤消毒后,贴剂直接贴在选好的穴位上。初伏、中伏、末伏,每伏贴一次,三伏三个疗程(每个疗程为7~10天),同时配合内服中草药。

    穴位贴敷后,老太太的第一感觉是局部发烫,尤其是第2~3天,烧灼感竟达到疼痛难忍的程度。儿子一度要给妈妈揭掉贴敷,但是被医生阻止了,据说是坚持下来才有疗效。

    杨妈妈好歹坚持了一周,有的贴剂边缘已经有液体渗出了,这个贴剂只好提前揭掉了。揭开一看,原来贴剂下有水泡破裂,与药接触的皮肤脱落,形成了一个圆形疮面。杨老师心疼妈妈,要求医生把剩下的贴剂全揭掉,结果有两处水疱还没破裂,有两处则形成了疮面。儿子一看,急了:“这不是把好好的皮肤给烧成燎泡,又烂成疮了吗?这是严重的医疗事故!”说完,他不听医生、护士的解释,直接跑到医务科和院部找院领导理论。
, 百拇医药
    你想啊,杨老师说的也对呀!医生平时使用艾灸不慎,烧伤了病人皮肤,出了水泡都是不允许的,要出了灸疮那可是明显的事故。可是,院领导告诉杨老师:“天灸”烧出泡疮是正常现象。杨老师不理解了,找来妹妹,非要跟医院打一场官司不可,妹妹还请来了律师。

    “天灸”就是“发泡”

    医院领导只好请来有关专家给杨老师解释冬病夏治的原理,特别是关于“天灸”的知识。

    “天灸”在中国渊远流长。早在唐代孙思邈的《千金翼方》中就有“治瘰疬未溃者,宜天灸”的说法。“以毛茛鲜者捣泥,缚疬,帛束之。俟发泡弃之。”这里面提到鲜毛茛捣成泥,是因为它对皮肤有刺激性,可引起皮肤发泡。《本草纲目》也记载:“采毛茛叶贴寸口,一夜作泡如火,故呼之为天灸,自灸,可以截疟。”其他刺激性强的药物还有斑蝥,如晋朝葛洪《肘后备急方》中提到用斑蝥刺激局部红肿破溃,治疔、痈、肿毒;而《针灸资生经》第三中说:“用旱莲草捶碎敷之,未久即起泡,谓之天灸,尚能愈疟。”
, 百拇医药
    专家指出,天灸初始就跟“发泡”连在一起。如果要给天灸下个定义的话,可以总结如下:天灸,又称发泡疗法,它是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于穴位或患部,使局部皮肤充血、发泡,甚至化脓,有如灸疮。所以,发泡本来就属于疗法的一部分,灸出了水泡疮面,病人和家属不必大惊小怪。

    “你刚才讲的可都是古代说法,现代医学还承认这种疗法?”杨老师仍将信将疑。

    专家只好拿出一本《针法灸法学》,翻开其中一页念道:“本法又称自灸,因其敷贴药物后,发泡如灸疮而得名。”原来,天灸可分为直接发泡法和间接发泡法:直接发泡法是将药物直接贴敷于人体敏感穴位或患部皮肤上,发泡范围较大,程度较重;间接发泡法是用古铜钱的孔或带空洞的胶布限制药物接触面(即发泡的范围),这种方法能减轻药物的强烈刺激,防止泡发过大,推迟水泡发生时间,起到缓冲作用。另外,临床上还常根据病情需要选择几味对证药物,与发泡药物一起贴敷时用,以加强疗效。而对那些药物剂量较小,患者自觉皮肤微有灼辣,局部微现发赤,尚未发泡者,属穴位贴敷疗法,不能算作“天灸”。天灸必须发泡才有效。
, 百拇医药
    天灸非“发泡”不可?

    “天炙非要发泡才有效吗?”杨老师看着妈妈的泡疮不免有些心疼。

    看到大家面露疑色,老专家打了个比方:大家小时候都种过牛痘,接种后多数要起水疱,有的要破溃成疮,好长时间才结痂愈合,还留下瘢痕;现在的孩子一出生都要接种卡介苗,也会产生红肿、发热反应,有的还会溃破,旷日良久才能愈合。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如果没有这些反应,医生会告诉你,这种疫苗对你的保护作用不大。

    专家说了,尽管天灸疗法用的不是疫苗,但它是在一定穴位上发生的刺激反应,不仅有温经通络、祛寒除湿、通痹止痛的作用,还能激活、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实验证明,天灸疗法能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提高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增加E-玫瑰花结形成率和淋巴细胞转化率等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减少血中嗜酸性细胞,降低免疫球蛋白和补体C3的含量,明显抑制机体的过敏状态。医院之所以要在治疗前为每位病人进行多项实验室检查,为的就是治疗后可再进行检查对比,评估疗效。
, 百拇医药
    见效大约在冬季

    杨老师开腔了:“本来,我妈妈夏季症状就轻一些,天灸治疗后也没看出有明显好转,还是有些咳喘,身体依然虚弱,恐怕还是去不了根儿吧。”

    专家告诉他,几十年的老慢支、肺心病要想彻底根治恐怕难以做到,只能希望在冬病夏治后的这个冬天能减轻发作,就算是有疗效了,一次治疗的期望值不可过高。而且,冬病夏治是在疾病缓解期对人体整体调节的开始,只是一个备战、备荒的过程,一时当然看不出冬季战斗的能力。但是,打好了这个基础,待到冬季疾病发作或加重期时,就可以显示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了。

    三个疗程做完,杨妈妈又做了一些检查,结果显示,她的某些免疫功能有了明显改变。于是,杨老师带着妈妈将信将疑地回了家。

    这个冬季不太“冷”

    用杨妈妈的话来说,去年这个冬天犯病最轻。虽然仍有咳喘,但不需要趴在枕头上了,晚上可以平躺或斜卧位睡觉;咳痰量也减少了。有时,她还能下地活动活动,中午到户外晒晒太阳,这些可都是前几年冬天不可能做到的事。更可贵的是,她总算跟孩子们过了一个轻松、快乐的春节。

    杨老师这心里估摸吧,妈妈病情好转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他想,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营养改善了,居住条件好了,老妈的心情愉快了等等,他不愿把所有的功劳都归功于“冬病夏治”。但无论如何,妈妈的病减轻了,这使他看到了希望。不管怎样,今年暑假他还是要带妈妈去“天灸”,这不,马上就要出发了。各位朋友,您有没有潜藏的冬病,把它们也拿出来“晒晒”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