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180
钟南山:中国高收入者老得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网易综合
     在近日的一次企业家联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为到会的企业家们献上了一堂保健课,他自豪地说:“我今年已经70岁了,还经常跟年轻人一起打篮球。 ”

    中国30~50岁的高收入者生理年龄大于自然年龄

    单看钟南山的外表,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位声音洪亮、红光满面的“中年男子”今年竟然已经70岁了!钟南山在课前不忘“炫耀”自己:“我今年已经70岁了,但身体仍然很好。我年轻时是个田径好手,近年来喜欢游泳、打篮球。我2004年由于过度劳累心脏出了点问题,动了个手术,现在已经完全没事了,照样跟年轻人一起打篮球。”接着,钟南山通过大屏幕“秀”了1964年参加广州青少年田径运动会获得第四名的老照片,以及近年来拍摄的打篮球、游泳的照片。照片上的“老人”肌肉迷人,身手敏捷,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钟南山指出,所谓“健康”,是躯体、精神以及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完美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身体虚弱,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崇高等四个方面。如今,有大量的企业家和白领却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统计表明,中国30~50岁的高收入者的自然年龄要比其生理年龄小10~13岁,“老得快”。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曾在全国的14个省(直辖市)就亚健康比例进行过统计,广东的这项比例高达73.77%,仅次于北京。
, 百拇医药
    丛飞如果能尽快下火线,起码能再多活10年

    钟南山用一个十分恰当的比喻来阐明工作与健康的关系:“工作就像一只皮球,掉下去还会弹起来,不必过分在意;而健康就像一条单行线、就像一个空心玻璃球,一旦落下即会粉碎。生命有限,健康无价,有了健康并不等于有了一切,但没有健康就等于没有一切。”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钟南山提到了“感动中国”的丛飞,在为丛飞精神所折服的同时,钟南山也建议大家在健康问题上“轻伤之后立即下火线”,早防早治,以免空留遗憾,“如果丛飞能不那么强撑着、能尽快地下火线,他起码能再多活10年,也能再为社会多做10年的贡献。”钟南山动情地说。

    如果你属于此类人群,建议你采用以下对策

    学会主动休息:人体持续工作愈久或强度愈大,疲劳的程度就愈重,消除疲劳的时间也就愈长,这正是“累了才休息”的传统休息方式效果较差的原因所在。主动休息则不同,不仅可保护身体少受或不受疲劳之害,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做起:
, 百拇医药
    其一,重要活动之前抓紧时间先休息一会儿。如参加考试、竞赛、表演、主持重要会议、长途旅行等之前,应先休息一段时间。

    其二,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星期天应进行一次“整休”,轻松、愉快地玩玩,为下一周紧张、繁忙的工作打好基础。

    其三,做好全天的安排,除了工作、进餐和睡眠以外,还应明确规定一天之内的休息次数、时间与方式,除非不得已,不要随意改变或取消。

    最后,重视并认真做好工间休息,充分利用这段短短的时间到室外活动,或做深呼吸,或欣赏音乐,使身心得以放松。

    定期进行体检:无论青年还是中老年人,也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及有关心脏的其他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发现疾病,不论轻重,都要及时认真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善于劳逸结合:人人都要学会调节生活,短期旅游、游览名胜;爬山远眺、开阔视野;呼吸新鲜空气,增加精神活力;忙里偷闲听听音乐、跳跳舞、唱唱歌,都是解除疲劳,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的有效方法,也是防止疲劳症的精神良药。

    坚持合理运动:现代人的工作往往有静而不动的特点,而最易使人疲惫的莫过于长期不活动。运动医学专家认为,要想保持持久旺盛的精力,需要经常运动,以增加体能储存,每周散步4~5次,每次30~45分钟,或一星期进行3~4次温和的户外活动,每次30分钟,都是必要的。刚开始时,你也许会感到运动后更为疲劳,这正说明你的机体需要调整,坚持一段时间后便会慢慢适应,体能会逐渐增加,抵抗疲劳的能力会得到强化。经常运动的人,肌肉的萎缩和力量的减退可推迟10~20年,血压可保持稳定的正常水平。运动还能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帮助废物排出,从而起到防癌抗癌作用。长期坚持健身跑和徒手体操,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工作能力会大大加强。

    郁郁寡欢、不良情绪较多的人患癌症较多
, 百拇医药
    钟南山向在场人员介绍了一项关于“健康的四大决定因素”的科研成果,该成果认为:父母的遗传起15%的作用;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医疗条件和生活方式各起10%、7%、8%和60%的作用,由此可见,以生活方式为主的后天因素对健康起决定性作用。

    钟南山尤其强调心理平衡的作用,他以癌症为例说明了心态对健康的重要性。他说,科学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对人体的肿瘤细胞有最强烈的毒杀作用。一旦NK细胞发现癌细胞,会在5分钟之内破坏癌细胞并將其杀死。当一个人情绪处于低潮、郁郁寡欢时,NK细胞的分泌系统功能则被抑制,从而降低了它们的杀伤作用——据测试,在这种情况下NK细胞活性可下降20%以上。

    钟南山说:“我在多年的行医中发现,郁郁寡欢的、不良情绪较多的人患癌症的较多。”他认为,“要执著追求,但不苛求”,应该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懂得欣赏自己得到的成就,“知足常乐”自然就能心情舒畅。

, 百拇医药     如果你属于此类人群,建议你采用以下对策

    分散压力:可能的话把工作进行分摊或是委派以减小工作强度。千万不要陷到一个可怕的泥潭当中:认为你是惟一能够做好这项工作的人。如果这样的话,你的同事和老板同样也会有那样的感觉,于是就会把工作尽可能都加到你的身上。这样你的工作强度就要大大增加了。

    不要把工作当成一切:当你的大脑一天到晚都在想工作的时候,工作压力就形成了。一定要平衡一下生活。分出一些时间给家庭、朋友、嗜好等,最重要的是娱乐,娱乐是对付压力的良方。

    暂时将压力抛开:休息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一天中多进行几次短暂的休息,做做深呼吸,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可以使你放松大脑,防止压力情绪的形成。千万不要放任压力情绪的发展,不能使这种情绪在一天工作结束时升级成为压倒你的工作压力,时不时的做做深呼吸缓释一下压力。

    正确对待批评:不要把受到的批评个人化。当受到反面的评论时,你就把它当成是能够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批评。但是,如果批评的语言是侮辱性的,比如你的老板对你说一些脏话,那你就需要向你的经理或是人力资源部门反映情况。这样的批评是不能接受的。
, http://www.100md.com
    随它去:辨别一下你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事情,然后把两类事情分开,归为两类,并列出清单。开始一天的工作时,首先给自己约定:不管是工作中的还是生活中的事情,只要是自己不能控制的就由它去,不要过多的考虑,给自己增添无谓的压力。

    “一顿饱、一顿饿”的饮食习惯最伤身体

    钟南山介绍了一个他曾做过的实验:共有几对老鼠,每对之中都有一只每顿都被喂得很饱、另一只每顿都被喂得不完全饱;实验结果表明,前者比后者短命30%。临床医学表明,人类的情况十分类似。钟南山认为,企业家和白领们“一顿饱、一顿饿”的饮食习惯是最伤身体的,因为如果某一顿吃得过多,之后胃就得花一个礼拜的时间才能缓过劲来。

    如果你属于此类人群,建议你采用以下对策

    培养科学饮食习惯:早中晚三餐按“343”的比例分配,“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七八分饱最健康。注意平时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鱼肉蛋禽都属酸性食物,偏食或过量食用会破坏体内酸碱平衡系统,容易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以新鲜蔬菜、瓜果梨桃作为必要的补充,再常吃些五谷杂粮,才能保持营养的均衡。

    (综合广州日报、飞华健康网、人民网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