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175
宁波海曙区:新婚夫妇享受一对一婚育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新华网浙江频道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20日电 宁波市海曙区鼓楼街道的15对新婚夫妇,如今成了第一批拥有专业家庭婚育咨询指导师的家庭。他们不仅可以在家里享受专业医务人员免费的家庭生育计划全程服务,还可以随时进行电话咨询。这种一对一的婚育咨询服务形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海曙区推出的面向新婚夫妇的社区医生上门咨询服务活动,是从社区的专业医生中招聘志愿者,根据民政部门登记的新婚夫妇资料,上门为新婚夫妇,提供一对一医疗服务,指导内容包括从孕前、孕中一直到产后,上门指导的次数将不少于3次。

    鼓楼医院妇产科医生杜玲玲是鼓楼街道招聘的第一批婚育咨询指导师,她在为住在秀水社区的马老师第一次进行指导服务时,就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原来马老师想在婚后马上要个孩子,可是当指导师得知她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后,立即提醒她最好将生育计划推迟半年。“手术时用了大量抗生素,对孩子的健康不好,而且伤口也容易被感染。”听完指导师的劝告,马老师才恍然大悟,她高兴地说:“虽然以前通过网络和书籍也了解了一些婚育知识,但这种一对一的指导却要实用得多。”

    “现在看来,新婚夫妇们并不是不愿意接受婚育教育,而是缺少接受这方面指导的途径。”鼓楼街道的计生干部蒋晔告诉笔者,接受婚育咨询的15对新婚夫妇,现在有13对都去医院做了生育检查。住在江东区的闻女士听说有这项服务,还特意跑来找咨询师了解情况。目前海曙区已在鼓楼街道和白云街道两处进行试点,第一批婚育咨询指导师有9名。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抓紧招聘志愿者,准备在近期让全区每一个新婚家庭都能享受到免费的生育指导服务。

    作者:余华、许玉芬、张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