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186
质疑:想看检查结果要重挂专家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金羊网(广州)
     仅为请医生看拍片结果,就要花80元再挂一次号。这个在许多医院实行的不成文规定,备受患者质疑。

    广州市民唐先生数天前因为颈椎疼痛去某大医院就诊。他花80元钱挂了一个专家门诊号,专家建议唐先生去拍一张X光片,两小时后唐先生拿到X光片时,专家已经下班。唐先生待其再次出诊时去找他看片,却被告知必须花80元重新挂号。

    唐先生很不解:花80元看一次病既未确诊亦未拿到处方,就要重新挂一次号,这不是等于花两次的钱购买一次的服务?

    记者就此事特别咨询了该院门诊办公室的梁主任。梁主任解释:专家建议唐先生去拍X光片前,已对病人进行了检查,“也就是说已经付出了一定的劳动”。梁主任还举例说:“比如说你喉咙不舒服,挂了耳鼻喉科的号,医生检查后发现你的舌苔很厚,建议去找中医科的医生看看。这时,耳鼻喉科的医生已经完成了一次治疗,患者自然要重新挂一个中医科的号再去看病。”

    记者了解到,看检查结果要重新挂号,并非这家医院独有的现象,而是整个医疗行业内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许多医院的挂号单上,都明确印有“限当日当次有效”字样。

    对此,广东鑫都律师事务所庄律师表示,根据有关合同法的规定,患者挂了号,就视同患者与医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合同,应当获得一次完整的医疗服务,包括问诊、检查、诊断、治疗,在这一过程没结束前,患者不应再支付任何挂号费。在患者等待检查、化验结果期间,可以被看作医疗服务合同关系暂时中止,而医院出具检验结果后,则表明医患双方的这种合同关系又恢复了,医院应继续履行未完成的合同内容。

    一位医疗界人士提示,这种现象目前主要存在于广州一些大型公立医院,他们在医疗市场处于强势地位;而一些中小医院及民营医院,为了争取更多病源,已逐渐摒弃了这种做法。(陈辉、实习生臧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