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1135189
沈阳:选择吉日剖腹生产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阳:选择吉日剖腹生产婴儿

     眼下正值湿热的桑拿天,但沈阳市妇婴医院产科却显得门庭若市,不少老婆婆领着儿媳妇来做产前检查,并争着抢着要赶在阴历六月二十六(7月21日)生孩子。7月19日,记者闻讯赶到该院进行采访,了解到这样做的原因是盲目追求吉利时辰所为。产科专家指出,过早进行剖腹产,容易造成人为早产湿肺,危害母子健康。

    相关阅读

    剖腹产手术全过程(组图)

    妇科专家谈剖腹产利与弊

    中国高剖腹产率令人担忧

    产房门前抢生娃

    当日,在市妇婴医院产科门前,围满了大腹便便的孕妇。一位孕妇着急地问医生:“我离预产期还有半个多月,您看我能提前做剖腹产不?”一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凑到医生跟前小声恳求道:“人家都说阴历六月的‘小狗’大吉大利,医生请您帮帮忙,我想让儿媳妇赶在月末把孩子生了!”

    令人诧异的是,在产房门外,一位三十出头的男子反复搓着手央求护士:“我找人算过了,孩子再晚半个小时生行不?”他的话音还未落,产房就传来喜讯:他媳妇生了一个大胖小子!他却满脸懊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眼下为图吉利挑时辰生孩子现象较为普遍,“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男孩儿生日要选二五八,女孩儿要选三六九……”

    逢“六”日子产妇扎堆

    市妇婴医院产科曾做过一项统计,每逢尾数为“六”的日子,前来生孩子的孕妇就会扎堆:就拿本月7月11日(阴历六月十六)为例,该院剖腹产6人,占全院生孩子人数的66.7%。

    该院分管产科的副院长周卫卫告诉记者,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院会尽量满足产妇要求,但如果一味追求吉利时辰,给母子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就不足取了。她说,一周前产科来了一对小夫妻,二人一致要求医生当日就做剖腹产。然而,经检查,胎儿尚有20余天才足月,孕妇身体各项条件都适合自然分娩。对此,医生们轮流做小夫妻的思想工作,最终,在健康与“走运”之间,夫妻二人选择了前者。

    据周院长介绍,面对医生苦口婆心的劝说,少数执著择时生孩子的孕妇竟扭头便走,到其他医院去“实现梦想”。

    提前剖腹易患湿肺

    “提前剖腹产对产妇和孩子健康都不利,甚至会引发疾病!”该院产科主任介绍,前不久,一对母子被紧急从区医院转院过来,经紧急抢救母子才脱离生命危险。细问原因得知,孕妇为图吉利,距预产期还有一个半月就选择剖腹产,结果孩子肺部尚未发育完全,出生后患了早产湿肺。“真是得不偿失啊!原以为好时辰生孩子一顺百顺,没想到既折腾了大人孩子,又花了大把的冤枉钱!”孕妇丈夫后悔不迭。

    产科专家指出,生孩子一定要选个好日子并没有科学道理。有时候,孕妇及家人选的时间稀奇古怪:半夜、凌晨、双休日。其实,这些时间并非医学上的安全生产时间,上述时间段都是医护手段最薄弱的,这时生孩子,情况可想而知。

    针对这种现象,该院对产科医生进行了心理培训,遇到择时生产的孕妇或家人,先给其上一堂心理课;遇到因疼痛惧怕顺产的孕妇,医院为其选择无痛分娩。

    本报记者 唐葵阳 摄影 王晓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