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1152984
未婚女孩术后子宫被切除 家属转院要求曾遭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新安晚报
     本报讯 “孩子才20岁,子宫就被切除,以后她该怎么办呢?”昨日下午,肥东县的未婚女青年小芳(化名)的父亲不知所措地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卫生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手术中突然大出血

    小芳的父亲告诉记者,他20岁的女儿在合肥打工。由于有5个月的身孕,7月9日下午,小芳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同济医院三牌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进行终止妊娠手术。医院决定为其进行中期引产手术。

    “实施手术过程中,主刀的刘医生突然告诉我,由于胎盘滞留,患者大出血。”此后又有一些医生赶到手术室。对小芳进行诊断之后,主治医生告诉小芳的父亲:必须立即对女孩进行手术。小芳的父亲顿时慌了,他恳请医生将女儿送到附近的省立医院进行救治。但他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医院决定将小芳转往安徽长征微创外科医院进行急救。

    未婚女子子宫被切
, http://www.100md.com
    被送到安徽长征微创外科医院后,救治工作立即展开。此后不久,医院的医护人员称,病情出现异常,必须立即切除子宫,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得知女儿要进行子宫切除,小芳的父母一时懵了: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来说,谁都知道切除子宫带来的后果。然而,面对医生告知自己女儿有生命危险,小芳的家长还是忍痛在手术通知上无奈签字。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安徽长征微创外科医院时,小芳依然躺在病床上。她的父亲心疼地告诉记者,孩子目前还不知自己的子宫已被切除,“她要知道了,还不知有多伤心。”

    家属提出三点疑问

    手术结束了,小芳的父母心头自始至终挥不去几个疑问。首先,第一次手术过程中,小芳大出血,医院为何断然拒绝家属去省立医院急救的要求。其次,7月18日,小芳家属向安徽长征微创外科医院索取小芳的病历时,但医院却始终不愿出示,直到昨日中午,依然没有拿到病历。第三,小芳的家属近日提出要转院,却遭到了医院的拒绝,“出院就不再负责”。
, 百拇医药
    是否医疗事故待鉴定

    昨天下午,记者试图与小芳的主刀医生刘医生取得联系,多次拨打电话均为“已关机”。昨天中午,合肥市红十字会同济医院三牌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芳当时的具体情况自己并不是很清楚。当时之所以要转院至“长征”,是因为“那边条件齐备,做起手术很方便,转到别的医院耽误时间”。徐先生表示,该院将积极处理此事,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到底是否医疗事故有待鉴定”。

    当事医院有无责任?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肥市红十字会同济医院三牌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李某,同时为安徽长征微创外科医院的理事长。

    昨天中午,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初步了解,此事与“长征医院”无关,动手术的非该院医生。目前,患者已欠费近万元尚未支付,该院正本着人道主义进行救治。而之所以不同意转院,是因为“不具备转院条件”。

    对于病历的问题,李先生表示,“出院的时候可提供给患者,已提交给卫生部门了解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徽长征微创外科医院为小芳做子宫切除手术的同样是刘医生。“这样是为了善始善终,患者的病情其他医生又不了解。”合肥市红十字会同济医院三牌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卫生局已介入此事。“有关情况正待调查。”该局卫生监督所的一位人士表示。本报将对此事进一步追踪。(本报见习记者 刘中礼 本报记者 丁贤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