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070
解决“医闹” 还是应从医患沟通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何在?人们都能看到,造成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医患之间缺乏必要而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双方长期的缺乏交流、理解和信任,使得医疗纠纷出现不断上升趋势,出现暴力攻击医务人员、职业“医闹”等现象。不能进行必要的换位思考,必然难以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医患关系。事实证明,和谐的医患关系对医患双方都是极其重要的。

    如今很多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工作的高风险性和不可预知性缺乏足够了解,使得患者不管出现何种意外,其家属都会认为是医疗事故。而媒体和社会对医疗腐败的过度渲染,更是加深了这种认识。由于有些医疗机构在进行诊疗操作时,确实存在不合格或者不合理现象,加上医疗事故鉴定和正当赔偿手续复杂,患者往往会采取过激行为对医院施加压力,以获取巨额赔偿。目前医疗市场的混乱,以及缺乏全国性的医疗赔偿统一标准,使得“天价医疗”和“天价赔偿”都成为一种可能。于是,巨额利益催生了职业“医闹”。

    职业“医闹”不但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的诊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还给本就剑拔弩张的医患关系火上浇油,其危害性不容忽视。但是,要想减少甚至消灭“医闹”现象,必须建立有效的医患双方交流沟通机制,引导医患争议的解决走理性化、合法化,以便最大限度地预防医患纠纷发生,消灭潜在的“医闹”需求市场。解决职业“医闹”现象,应从医患沟通做起。 (许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