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031
女孩的安全意识要从小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前几天,我们收到一封千里之外17岁女孩的来信,她在信中说:一天中午,她在妈妈的办公室写作业,妈妈的秘书——一个24岁的男青年趁她不注意,在背后拥抱她还抚摸了她的长发。当她在惊恐中反应过来,早已不见了秘书的踪影,她感到又羞又怒,独自哭了好长时间,又不好意思告诉妈妈。事情虽然过去两个星期了,但那天的事情一直在脑海中闪现,她恨自己太大意,恨自己没有勇气当面痛骂他。

    这是一个性骚扰案例。目前,这个字眼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84%的女性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性骚扰,性骚扰中50%来自工作场所,其中36%来自上级,14%来自同事……可见,提高女孩的自我防范意识,应引起家长尤其是母亲的高度重视。

    母亲承担着女孩家庭性教育主要责任。作为母亲应当从小培养女孩的安全意识,以便女孩掌握预防性骚扰的技能,减少身心伤害事件的发生。相关内容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如有人撬门扒窗,应立即大声呼救或电话报警。

    2.上学放学、外出尽量走大路,少走僻静小路。如走僻静小路,最好与同学结伴而行,身上不要装过多的钱,不要携带珍贵物品,即使携带了,也不要随意显露。

    3.不要一个人或少数几个女同学到公园、河边、树木等偏僻的地方去看书或复习功课,不要一个人或少数几个女同学招手搭便车,如遇坏人打劫,尽快避开,跑向人多的地方,同时大声呼救。

    4.夜间不要独自行走。如果你和别人在一起,就会安全。和你在一起的人越多,你成为受害者的可能性就越低。

    5.不要贪图小便宜,对熟人过分殷勤要小心,不随便跟着陌生人走、不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陌生人给的东西等等,提高自我保护的警惕性。在陌生人或男同学面前言行、举止、谈吐要大方、稳重,衣着不要太暴露,打扮不要过于成人化,以免对方想入非非。

    6.不要去各种酒吧或歌舞厅,不看黄色录像等等。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建立和谐的人际交往圈,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7.与父母闹别扭时切不可赌气离家出走;在生疏的地方问路时,不要独自跟着愿意带路的人走,迷路走失后,应及时告诉警察,或者打电话给自己最信赖的人来迎接,不要向其他陌生人求助。如在路上遇到陌生人尾随,应想办法跑到人多的地方,或者躲避到单位、居民家。

    8.学会说“不”,用“不”表明自己的态度,拒绝自己厌恶的行为。若无其事或是害怕声张只能会使一些人得寸进尺。

    9.随身带手机,记住可信赖的成年人的姓名、电话,这样在遇到危险时,可以及时报警、及时寻求亲友的帮助。

    10.及时告诉母亲,就像开头提到的那位女孩,如果她将这件事情告诉妈妈,至少母亲会想办法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生活中,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使每一个孩子都平安快乐,也是每一位母亲的心愿。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